用比特幣交易、開飛機救脫北者!揭密地下組織「千里馬民防」

▲▼ 神秘的脫北者援助組織「千里馬民防」,官方網站也設計相當低調。(圖/翻攝自Cheollima Civil Defense官網)

▲神秘的脫北者援助組織「千里馬民防」,官方網站也設計相當低調。(圖/翻攝自Cheollima Civil Defense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於2017年在馬來西亞機場準備登機前往澳門時遭突襲身亡。金正男過世後,他的兒子金韓松恐怕成為北韓政府下一個暗殺目標,不得不離開原先居住的地方。在金韓松流亡過程中,神秘援助脫北者團體「千里馬民防」便受到不少媒體注意。

千里馬民防(Cheollima Civil Defense)曾於2017年3月8日在其YouTube頻道上傳一段短片,內容是1名男子報平安,說「我的名字是金韓松,來自北韓,我是金氏家族成員」,還在鏡頭前大方秀出護照。該影片公開後,千里馬民防這個組織的名字才廣為人知。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千里馬民防官方網站成立於2017年3月4日,網站設計相當簡樸,只有大大的協會徽章與英文、韓文夾雜的貼文內容,主要幫助想要逃離北韓的人提供各種救援。有情資人士發現,千里馬民防官網的伺服器IP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管理公司則是註冊在巴拿馬,交易方式採取虛擬貨幣付款,主要使用比特幣支付。

▼金正男兒子金韓松受到千里馬民防的幫助,逃亡到安全國家後首度拍片露面。(圖/翻攝自Cheollima Civil Defense YouTube)

▲金正男遇刺身亡第24天,他的兒子金韓松首度公開露面,拍片表示自己爸爸被殺了。(圖/翻攝自Cheollima Civil Defense YouTube)

至於千里馬民防為何會取這個名字,外界推測也許跟該組織想對北韓政府釋出善意有關。「千里馬」這個名詞在北韓很常見,該名稱在北韓大紅大紫主要是因為金日成於1950至1960年代策劃的「千里馬運動」,政策主要宗旨就是要大量生產鋼鐵。由於金日成與金正日兩人貴為北韓最高領導人,他們的政策方針取名都會被北韓勞動黨加以宣傳,因此「千里馬」一詞在北韓可以說是使用的相當活躍。

不只救援金韓松,千里馬民防官網上還有一個自稱「北韓高層幹部」的不具名人士貼文,指出該組織是脫北者的希望,當遇到北韓政府不間斷的想殺害脫北者的期間,千里馬民防在救援他的時候,曾經出動高級名車還開飛機,「連我手機號碼是多少都知道」,令他大吃一驚。因此有北韓相關研究者表示,千里馬民防應該不是一個普通的民間救援組織,也許背後有相當有力的政權或是財團支持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