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再爆規模8強震? 網熱議「住桃園最安全」...專家說話了

▲▼2016台南大地震,105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南台大地震,26大地震,美濃地震,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6台南大地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周亭瑋/採訪報導

花蓮4日晚間發生連續地震,全台超有感,甚至有傳聞指出,會再爆發規模8強震,使得網上人心惶惶,就有鄉民發起討論「搬到哪縣市最安全」,其中以桃園呼聲最高。對此,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系主任顏宏元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證實此說法,表示「桃園真的可以說是,台灣最沒有地震的地方。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從昨晚統計到5日中午為止,大小地震總數已超過60起,當中包含主震在內共4起規模達到5以上,另有13起規模在4到5之間,而地震深度都屬於20公里內的淺層地震,因此民眾感受非常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突如其來的「群震現象」,除了嚇到不少人,也在網上掀起各種討論,一名網友昨晚在ptt八卦版問道,「有沒有哪個縣市的地形,在面對地震是可以比較不用擔心害怕的?」

▲▼台灣東部2/4晚間21時56分地震,美國測得規模6.1。(圖/翻攝自USGS)

▲台灣東部2/4晚間21時56分地震,美國測得規模6.1。(圖/翻攝自USGS)

其中,以「桃園」呼聲最高,許多鄉民紛紛表示,「桃園人,從小到大地震颱風水災皆無害」、「桃園出事,全台遭殃」、「桃園地質優、地勢高、面積又大,海平面上升跟地震應該都沒事」;另外,像高雄、金門等地討論度也頗高,「高雄超安全」、「金門,連海嘯都打不到」、「離島最安全啊」。

對此,顏宏元主任指出,桃園、高雄地震活動比較不活耀、比較穩定,而桃園基本上沒什麼自發性地震,「過去40年裡面,只有兩次規模4.0以上的地震。」

▲▼都更,都市更新,屋頂加蓋,違章建築 。(圖/記者張一中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張一中攝)

顏宏元表示,桃園的斷層活動平穩,甚至未達斷層級數,「楊梅、湖口、雙連坡、南崁等4條斷層,後來實際勘查,以地球物理的方法來看,發現只是被侵蝕掉的基地,並非斷層崖,所以後來官方資料也將它們拿掉了。

另外,桃園市長鄭文燦就曾表示,中央官員跟他說,桃園市真的是得天獨厚,土壤是卵礫石層及紅土層,並沒有液化現象,地質條件相對來說非常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