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了就跑!地震來前先準備 緊急避難包可裝這15樣東西

▲日本商店銷售的防災緊急救難包 。(圖/記者陳弘修攝)

▲日本商店銷售的防災緊急救難包 。(資料照/記者陳弘修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地牛翻身,全台有感!花蓮2月4日晚間連續發生地震,其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為5.8,突如其來的天搖地晃讓難得有感的北台灣民眾驚聲連連。不過,除了地震以外,各種天災、意外來臨時,逃命是第一準則,但平常也該做好防範準備,像是準備緊急避難包,當災害發生時,就能隨時「背了就跑」,像鄰近國家的日本,面對聞震色變的民眾們,商店中也有銷售緊急避難物品與緊急救難包。

對於花蓮連續地震嚇壞不少人,讓民眾與網友開始討論接下來會不會又要發生強震,氣象局與專家們也指出,花蓮的連續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造成,由於這個區域屬於地震的活躍區,預計未來兩週可能還會有規模4左右的餘震,但此屬於正常地震,民眾不必擔心。

但地震這種災難說來就來,內政部消防署也呼籲大家,在事先防範的工作中,最基本就是先準備「緊急避難包」,在任何災害發生時都可以使用,平時就可以先做好準備,但裡面到底需要放什麼呢?列出清單來準備可以更加一目瞭然,且應該放在家中或工作場所中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且要至少半年檢查一次物品是否需要更新。

▼防災緊急避難包。(圖/內政部消防署提供)

消防署建議,緊急避難包中應該要放15種東西,包括:礦泉水、食物、證件影本、現金、急救用品、粗棉手套、手電筒電池收音機、禦寒衣物、小毛毯、輕便型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口罩、文具用品、備份鑰匙、瑞士刀哨子。如果有小孩的家庭,則要記得帶奶粉、奶瓶、紙尿褲。

此外,發生災難時,萬一和身邊親友失去連繫,急需報平安的當下,內政部消防署有提供1991報平安網路留言平台,供民眾和親友連絡,可以撥打1991報平安語音留言專線,也可以透過網路平台,輸入約定電話,再進入留言板留言,同時也能將自己的留言內容發布到社群網站。

▼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留言步驟報你知!(圖/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