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兩強夾縫中的台灣 效法毛利家看風向、植實力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處於中美兩強間的台灣,可以效法毛利家的夾縫求生,懂得看風向且厚植實力,還要懂得敢戰又會用計,才能成為一方之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進入凜冽的冬天,在夜晚時只要抬頭看,常常可以清楚看到獵戶座高掛在星空,獵戶座腰帶的三顆星,是如此耀眼,讓人一眼就能輕易辨識出來。而獵戶座腰帶耀眼的三顆星,就不禁讓人想起影響日本數個世紀的毛利家!毛利家的家徽就是一文字三星!

為何想跟大家介紹毛利家,主要是毛利家在日本戰國時代崛起的過程可以帶給台灣很多的啟發。

在16世紀時,日本處於戰國時代,毛利家原本只是安藝國吉田地區的一個小豪族,大概就是在現今日本廣島縣西北邊處有點小小的根據地。在戰國時代,小豪族是很可憐的,因為周遭附近的強權都會來壓迫,毛利家在戰國時代就是處於尼子家和大內家兩強之間,必須戰戰兢兢看風向,選擇到底要站在哪一邊?否則就可能慘遭滅門之禍。

毛利家的興起,主要就是靠號稱「西國第一智將」的第12當主毛利元就!毛利元就的利害之處就是很會看風向,而且敢戰又會用計謀!一會兒靠尼子家,一會兒靠大內家,一邊靠還一邊分化對手,擴張又有策略,不躁進,但該冒險時就冒險。當然毛利元就生了三個很不錯的兒子:毛利隆元、吉川元春和小早川隆景,對毛利家的事業幫助很大。至於為何三個兒子姓氏全不一樣,那就是另一段故事(反正是戰國時代的背景)!

在毛利元就的帶領下,毛利家從小小豪族變成超級大勢力,大概可以說今天日本的中國地區幾乎都成為毛利家的領地。而且,要注意的是,毛利家後來徹底消滅了尼子家和大內家!就是原本讓毛利家要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尼子家和大內家。這個變化有沒有夠大?就好像小弟突然扳倒大哥,還一次扳倒兩位大哥,之後自己變成大哥。

之後毛利家面對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雖然一路吃鱉,但能屈能伸,雖然一路被砍,最後只剩下十分之二不到的領地,但總算保住了一點小地盤。就這樣,毛利家挺過了兩百多年的江戶幕府,終於到了再一次風起雲湧的時候!這一次毛利家主導「倒幕」,一舉讓德川家讓出天下,在之後的明治維新時期,許多政府文武高官也都是毛利家的藩臣出身。毛利家終於出運了!連熱門動漫柯南中的毛利小五郎,都要自介是毛利元就的後裔。

大家看到毛利家簡單的歷史,會不會心有戚戚焉?毛利家過去的處境不就跟現在的台灣有點像嗎?台灣也是夾在美國和中國兩強之間,這兩強的一舉一動都可能讓台灣大地震。

中國最近表示要使用M503北上航道,就夠小英傷腦筋了;台灣有人賣油給北韓或是向北韓買煤,這不是讓一直想跟金正恩比核武按鈕大小的美國總統川普跳腳嗎?

在國際戰略和經濟發展上,台灣面對美、中兩強,真的是每天都在小劇場,場場都是考驗。不過看了毛利家的歷史,大家應該會有點信心吧!台灣現在小歸小,但小國也有其生存之道,不僅要機靈看風向,也要厚植實力,還要懂得敢戰又會用計,或許以後台灣也能像毛利家一樣,就算無法稱霸天下,也能成為一方之雄。

大家下回抬頭看到獵戶座時,可以想想毛利家,耀眼的一文字三星!

好文推薦

高宏銘/富強經濟不該下逐客令 需修法廣納外國人才

高宏銘/闖營區耍官威 軍隊是用來打仗不是交際的

高宏銘/關原之戰的政治作戰哲學看《勞基法》修法之戰

高宏銘/棒球與人生:比賽結束前都還沒結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給說法/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雷皓明/知名品牌賣淘寶貨算詐欺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