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台灣是中美最敏感的核心問題 盼美恪守一中原則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舉行,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中美雙方與重要國際議題交換意見。習近平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川普則表示,美中都是世界重要大國,互為重要交易夥伴,「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在會談期間,兩國元首聽取了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等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雙方負責人的彙報,並就深化中美各領域交流合作提出意見。

習近平表示,建立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是他和川普在海湖莊園會面時作出的戰略決定,對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希望4個高級別對話既聚焦具有全域性、戰略性影響的重大問題,也紮實做好每個合作項目,擴大共同利益,確保中美關係行穩致遠。

習近平也強調,外交安全領域事關中美關係總體發展和兩國戰略互信水準,希望雙方能按照確定的方向,規劃中美關係發展路線圖,就重大敏感問題增信釋疑,「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他也提到,「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在亞太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要在亞太地區開展積極合作,讓越來越多地區國家加入中美兩國的共同朋友圈,一道為促進亞太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川普表示,美中均是世界重要大國,互為重要交易夥伴,雙方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廣闊,加強對話與合作很有必要,「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美方願加強兩國在外交安全、經濟、社會和人文、執法及網路安全等領域各層級交流合作,繼續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美方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重要作用,希望同中方合作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圖/路透社)

會談中,中美元首就加強中美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合作達成多項重要成果和共識,雙方同意,擴大經貿、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通過做大中美經濟合作蛋糕解決兩國經濟關係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繼續加強網路安全、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等領域合作。共同努力促進中美雙向留學,推動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合作。

會談後,習近平與川普也舉行了聯合記者會,習近平在會上表示,中美兩國發展相輔相成,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面對複雜多變的情況,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方面,責任重大,合作空間亦更廣,並重申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人民根本利益,合作是唯一的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將來,又指出中美應尊重彼此的主權及領土完整。

針對北韓核問題,習近平表示,中美雙方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全面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各項決議,致力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半島問題,共同探討朝鮮及東北亞的長治久安途徑。川普則表示,雙方同意要在經濟上向北韓施壓,令平壤停止繼續目前的危險路線,相關國家亦要停止與北韓進行貿易,包括向平壤當局提供武器或資金,只有集體行動及團結力量,才能贏得和平。據路透社報道,川普更在會後指出,相信北韓核危機「將會有事發生(things will happen)」。

據了解,兩國元首在川習會後共同見證了能源、製造業、農業、航空、電氣、汽車等領域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的簽署;在川普總統訪中期間,中美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約7兆5566億台幣)。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