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北京對台動武 蔡英文:任何決策都必須計算成本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首次接受電視專訪,將於22日晚間播出,根據目前釋出的部分內容,總統被問及北京方面是否可能對台動武?對此,蔡英文的說法,不同於去年在中科院年終茶會,而是改成「沒有人會排除這個(武統)可能性」,且強調這得看兩岸決策者是不是理性的,任何決策都得計算成本。

對於北京會不會武統台灣的議題,蔡英文去年在中科院舉辦媒體茶會時表示,「相信大陸領導當局是理性的決策者,任何對台動武可能性,應該都不在決策思考可能性當中,兩岸問題絕對不是軍事武力解決,應是和平方法。」

不過,才不到一個月時間,蔡英文近日接受電視專訪,根據目前釋出的部分內容,說法改成「沒有人會排除這個(武統)可能性」,且強調這得看兩岸決策者是不是理性的,任何決策都得計算成本。

在兩岸的議題上,蔡英文認為,兩岸問題已經不是兩岸之間,而是區域間的問題,若要從區域來考量,任何理性決策者開啟戰端,是否是一個選項,都得很小心地斟酌,特別是在國際政治或兩岸關係處理上,任何決策都得計算其成本。

至於被外界認為「兩岸談判」已經終止的問題,蔡英文認為,這必須看談判是什麼樣的意思,雙方溝通應該還是有的,「這個溝通不是我們有這個需求,他們也有這個需求。」

對於溝通,蔡英文認為,溝通是可以減少誤判的,一旦發生誤判,對雙方來講都不好,所以雙方在某一種層次跟某一範圍內,還是有溝通存在。

至於所謂正式的談判問題,蔡英文指出,不能為談判而談判,「不能為了談判而去接受我們不能接受的條件,或者是政治前提。」

另外,目前也釋出有關台北市選情的議題,現任市長柯文哲是否還是民進黨盟友?蔡英文則回,「我們的支持者還是覺得有一些不舒服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