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延後軍演」 美軍卡爾文森打擊群就赴西太平洋!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粉絲專頁)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韓元首4日晚間進行熱線對談,商定在冬奧期間停止聯合軍演。不過幾乎就在同一時間,傳出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會在美西時間5日離開加州聖地牙哥,率領旗下航母打擊群前往西太平洋。美軍指出,這次任務的目的是要根據國際法保障航行自由權,並與盟友合作推動區域的穩定與繁榮。

南韓總統文在寅4日在電話中表示,為了讓平昌冬奧成為一場成功的「和平奧運」,希望美方能夠承諾,如果北韓不繼續挑釁,便會推遲美韓聯合軍演。川普回覆,文在寅可以代替他宣布,平昌冬奧會期間確定不會實施軍事演習。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表示,美方此次延後軍演主因是實質上的需求,而非一些政治上的因素。他強調,「過去,我們曾因為許多原因改變這些演習的時間,所以對我們來說,這只是一個平常的互相讓步而已。」

馬提斯還指出,這些演習不僅僅只是為了護衛南韓才進行,所以之後還會繼續舉辦,至於時間,應該會在冬季殘奧結束後的某一期間。據了解,上述軍演應是指「鷂鷹」軍演(Foal Eagle),美韓去年於3月1日到4月30日時舉行。

▼美國防長馬提斯。(圖/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圖/路透社)

公開資料顯示,於2月9日至25日舉行的平昌冬奧是第二十三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總共有89國一同共襄盛舉。之後在同一地方,冬季殘奧也會在3月9日至18日這段期間緊接著登場。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日在新年賀詞中表示, 即將在韓國舉行的平昌冬奧是展示民族地位的良好契機,北韓真誠希望這次冬奧舉行成功,並也有望派遣代表隊參加盛會,「作為血脈相通的同一民族,對於同胞舉辦的活動給予幫助,是為所應為」。

對此,南韓總統文在寅2日稱,高度評價北韓在這方面的表態,這是北韓對南韓「讓平昌冬奧會成為改善韓朝關係的契機」提議的回應。南韓統一部長官趙明均也表示,希望兩韓能坐下來派團參加冬奧會的事情進行會談,雙方也能依據關心的問題深交換意見。他說,韓方把會談名稱定為「高級別韓朝會談」,意味著我們在此問題上採取開放的態度。

▼金正恩在新年演講中表示願意派團參加平昌奧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正恩在1月1日發表的新年演講中,表示願意派團參加平昌奧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