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氣掰掰全台連6天雨 「準寒流」下周急凍!日預測台北剩7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好天氣結束了!今天(4日)下半天受到布拉萬颱風外圍雲系和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全台轉為有雨,且雨連下6天,持續到下周三(10日)。另外,「入冬最強冷空氣」下周報到,中央氣象局目前預估是「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北部低溫下探9度;而「日本氣象協會」則預估台北低溫剩7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布拉萬颱風的外圍水氣今下半天開始影響台灣。(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上半天各地天氣仍大致穩定,不過,下半天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中南部地區雲量會變得比較多,局部地區會有飄雨情況;北部及東半部入夜後東北季風增強,也會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指出,溫度方面,氣溫與3日相差不多,白天高溫介於24到26度間,但清晨各地氣溫仍偏低,約15到18度,日夜溫差較大;另外,清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行車請多加留意。

天氣圖。(圖/氣象局)

▲▼全台雨連下6天,一直到下周三。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五(5日)、周六(6日)受南方雲系北移及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將稍下降4、5度,各地都有機會出現短暫雨;周日(7日)鋒面接近,加上華南一帶持續有水氣移入,各地天氣依舊不穩定,溫度方面,因位於鋒前暖區,白天高溫稍回升。

氣象局提醒,下周一(8日)鋒面通過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下周二(9日)、下周三(10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預計中部以北、東北部最低溫將下探10度、11度,其他地區低溫也只有13度、14度,沿海空曠地區不排除再更低些;天氣方面,下周一、下周二鋒面通過前後,各地有局部短暫雨,較為濕冷,下周三後水氣有機會逐漸減少。

氣象局表示,下周四(11日)至下周六(13日)持續受冷空氣影響,各地氣溫仍然偏低,水氣逐漸減少,轉為較為乾冷的天氣型態。民間氣象組織日本氣象協會預估,台北下周二下探9度,下周三更只剩7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下半天過後水氣增,入夜全台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一「極地大陸冷氣團」推動冷鋒開始南下,氣溫驟降,天氣濕冷;下周二冷鋒通過,由濕冷逐漸轉乾冷;下周三至下周六極地大陸冷氣團籠罩,將都是晴冷,白天有陽光、早晚非常冷的天氣。

吳德榮指出,下周三至下周五清晨,此波冷空氣將創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成為第一波「寒流」的機率頗高;即使最新歐洲(ECMWF)及美國(NCEP)模式都持續模擬其最低氣溫,台北市有符合「寒流」的條件(台北巿≦10度),沿海空曠地區因輻射冷卻,也有降至7、8度的機率,但對於什麼時間、地點將降至幾度,並不適合6、7天前就去預報。

吳德榮表示,媒體又在瘋傳日本氣象協會估台北市低溫7度,很可惜未揭露該預報過往的誤差表現,供閱聽者作完整的參考;不過,只要觀察台中市3日的預報(13至19度),與實測(15至26度)的比較,「就可決定其6天後的預報,到底能相信多少!」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估下周北部低溫下探9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日本氣象協會預估台北下周二下探9度,下周三更只剩7度。(圖/翻攝日本氣象協會網站)

日預測台北低溫7度。(圖/翻攝日本氣象協會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