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ADIZ的男人! 40年軍旅奉獻...張鳳強少將退伍了

國防部「105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基隆級左營艦(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軍基隆級驅逐艦「左營號」。(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2012年那位打破台日「默契」、領導國軍船艦突破東經123度的海軍168艦隊長張鳳強少將嗎?他29日在臉書上宣布,「今天是106年的最後上班日也是自己改變身份的日子,40年的軍旅日子就此劃下休止符了⋯海軍再見了,團結、團結、團結」。

據《聯合報》報導,張鳳強撰文表示,「感謝一路走來跟我同甘共苦的海軍袍澤,協助我在各個職務上的工作執行,更感謝教導我、信任我的長官,讓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走出一片天,這二點精彩了自己海軍生涯的每一天,謝謝您們。」

回想起張鳳強的事件,要將時間拉回2012年7月底,海軍於東部海域實施訓練總驗收海上實兵對抗的時候。當是張鳳強率領支隊由那國島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峽穿過,再進入司令部當時畫出的長方形訓練海域。其中,越過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東經123度的高達12小時。這也讓日本交流協會的退役少將尾形誠特別向我國表示關切。

之後國防部以張鳳強訓練時未能依照計劃,違反演訓紀律,核予他大過一次並調離現職。那時如若無意外情況,他預計會在一年內退伍,不過包括退役海軍中將蘭寧利、國防大學前校長費鴻波上將都憤而出聲力挺,之後也讓時任總統馬英九指示國防部,需要重新檢討相關失職人員的責任以符合比例原則。

最後在各將領的聲援之下,國防部改記一小過,軍檢也改為不起訴。至於艦隊長職務也繼續保持,直到隔年11月被調往國軍左營軍區,改任海軍戰系工廠廠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事也讓我國海軍艦隊操練時不再受現於ADIZ,這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因禍得福吧!

▼那國島與宜蘭蘇澳港只距離111公里。(圖/翻攝自Google Map)

▲與那國島與宜蘭蘇澳港只距離111公里。(圖/翻攝自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