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私校列入退場觀察! 宗教學校註冊率100%反興起

▲▼106年一貫道崇德學院招生率100%。(圖/翻攝一貫道崇德學院官網)

▲106年一貫道崇德學院招生率100%。(圖/翻攝一貫道崇德學院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私校退場條例》中明確規定,「全校學生未達3000人,且最近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0%」的學校,將列入專案輔導轉型、退場。根據教育部公布的106年註冊率,發現有8校符合名單標準,且都是私校、技專佔了半數;但特別的是,註冊率達到100%的學校中,有一所為宗教學校,讓人懷疑「難道宗教才要興起?」

106年大專校院註冊率中,有19所學校低於6成,全都屬於私校,技專體系更占了12所、超過一半,若以8所列入觀察名單的學校計算,台觀學院、南榮科大、華梵大學、和春技術學院、蘭陽技術學院、高美醫專、台灣首府大學及崇右科大;其中有5所是技專,也超過一半,私校工會無奈表示,「台灣學生選學校,本來就以公立、普大為先,私校、技專只能在後面求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註冊率同樣低迷的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36.36%)、臺北基督學院(42.22%)卻沒有列入名單中,根據《私校退場條例》,即便註冊率低,但「宗教研修學院、或經主管機關認定辦學績效良好者」,不在列入名單的範圍內;但以往認為宗教型學校,情況都會如這2所的註冊低迷一般,但撇除基督宗教的學校,其他宗教的學校註冊率則令人驚訝的高。

▲▼8私校列入輔導退場觀察名單。(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8私校列入輔導退場觀察名單。(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今年3所註冊率達100%的學校中,除了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由企業接手、轉型成功,崇仁醫專本就是熱門的醫護專科學校之外,一貫道崇德學院也達到100%的註冊率;同樣由財團法人一貫道天皇基金會成立的一貫道天皇學院,也達到了92.86%的註冊率,雖然2所學校招生名額不多、又是宗教專業,報考的多是神職人員,但比起基督宗教的學校,註冊率還是非常驚人。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道教徒有80萬人、佛教徒有14萬人、一貫道有1.5萬人,但這3種宗教的信仰人數十分重疊,許多道教徒同樣吃素、拜佛、上一貫道講堂;而基督徒則沒有人數統計資料,但依照全台教堂有3280間、佛教寺廟有2345間去估算平均人數,大約落在19萬左右。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法鼓學校財團法人法鼓文理學院的註冊率,則分別是75.61%、72.92%,也算是私立學校中,排名較前的學校之一,但仍比不過9成的註冊率;另外,一貫道崇德學院、一貫道天皇學院的招生特色中,也寫到「在基金會中宣傳」,也可能是團體中的宣傳向心力,讓註冊率維持居高不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