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日中友好40週年 日中韓首腦會談2018年春季實現?

日本東京都(圖/取自維基百科)

日中韓首腦會談將由日本擔任主席國。圖為日本東京都。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多次呼籲,希望盡早舉行日中韓首腦會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7日在記者會上對此透露,「可能有機會在明年春季前後舉行。」此外,根據報導指出,安倍晉三也有意在首腦會談後,於適逢《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的2018年內,實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互訪。

綜合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日本將會擔任日中韓首腦會談的主席國,原先預計爭取在2017年內舉行,但因為中方的因素而延到2018年1月之後。根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中國要求在2018年3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後舉行,而日韓兩國正在對此協調。此外,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也力爭在3國首腦會談前訪中。

如果會談成功實現,將成為繼2015年11月在首爾舉行之後的首次3國首腦會談,也將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就任後的首度訪日。據悉,安倍晉三11月訪問菲律賓期間曾與李克強會面,當時已針對早日實現首腦會談達成共識,此外,於11日在首相官邸與韓國的韓日議員聯盟成員會面時,也表達了「願積極促成文總統儘早訪日實現首腦會談」的想法。

日本首相官邸。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首相官邸。(圖/翻攝維基百科)

報導指出,菅義偉還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韓方確實履行2015年日韓有關慰安婦問題的共識,而韓方對於共識的立場是否會影響到安倍晉三出席平昌冬奧會一事,「將在討論國會日程等各項情況的基礎上由首相決定。」

根據了解,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11月曾受安倍所託,先後在訪韓與訪中時,分別將親筆信轉交給文在寅與習近平。文在寅當時也透過山口邀請安倍於2018年2月平昌冬季奧運會召開之際訪問韓國。此外,日韓雙方都向習近平呼籲,希望可以盡快召開日中韓首腦會談,針對北韓問題等進行討論與密切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