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長連上6天過勞死? 台鐵曝光最後班表:前一天上班2小時

▲台鐵車長過勞死。(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產業工會指出,車長班表工時破碎,連續折返回頭車的疲憊,比起一般連續工作工時更累人。(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高雄車班車長張銘元日前在家中猝逝,疑因感冒連續撐完6天班,加上長期睡眠不足,又要照顧中風母親導致。台鐵27日曝光該車長12月的最後班表,指出他每日平均工時為6小時40分,每月延長工時也符合勞基法規定,並澄清沒有外傳不給請假一事,否認傳言。

▲台鐵車長過勞死。(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圖為張師傅參加依法休假記者會,經家屬同意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車長張銘元猝死,過去他曾聲援工會發起的依法休假記者會。(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圖為張師傅參加依法休假記者會,經家屬同意使用)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張銘元12月22日下班後,回到家休息,不料隔天被家人發現他躺在床上已經失去呼吸心跳,死因是心肌梗塞。他曾經表示過班表很硬,休息時間少,且跟主管反應過,但未獲得任何具體回應。在沙崙線的他,有過一整天要換8趟車,連續密集的車次讓人承受不住。

▲台鐵車長過勞死。(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運務處處長張錦松表示,張員平均每日工時6小時40分,且無不准假狀況。(圖/記者賴文萱攝)

對此,台鐵運務處處長張錦松表示,張銘元100年12月到台鐵局,104年高雄車班報到,任職高雄車班組,是佐級乘務車長。23日在家中過世後,該車班組主管隔日親赴張員家中弔唁及慰問。

外傳該員是因過勞導致猝死?台鐵也公開張銘元12月班表,最長上班時數為10小時,其中12月6日請了病假。檢視張員過世前幾日的班表,可以看見他16日例休,17日上班10小時、18日上4小時、19日上6小時、20日上7小時、21日上10小時、22日上2小時,23日則是例假。

▲▼台鐵車長猝死,台鐵公布最後班表。(圖/台鐵提供)▲▼台鐵車長猝死,台鐵公布最後班表。(圖/台鐵提供)

▲▼車長猝死,台鐵公布最後班表。(圖/台鐵提供)

▲▼台鐵車長猝死,台鐵公布最後班表。(圖/台鐵提供)▲▼台鐵車長猝死,台鐵公布最後班表。(圖/台鐵提供)

台鐵表示,據班表來看,12月共計上班18天,總計工時118小時22分,平均每日工時為6小時40分,有5天的乘務時間超過9小時,最長為10小時,最短則為休假前的1小時44分,每月延長工時均符合勞基法規定,應無過勞情事。

至於張員今年6月至12月請事、病及特休假共有22天,主管都有准假,張員在12月21日曾口頭詢問總務人員如何申請侍親留職停薪,但並未提書面申請。台鐵指出,高雄車班組12月3日就有同仁請侍親假,都有准假,沒有外傳不准申請的狀況。

▲台鐵車長過勞死。(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產業工會反駁,台鐵稱工時合法,但實際上卻有很多看不到的隱形工時,最終壓垮員工。(圖/記者賴文萱攝)

但台鐵產業工會反駁,實際值乘加上待命時間,部分「隱形工時」都被苛扣殆盡,工作時間中也沒有每4小時休息30分,晚上睡不到6個小時,又必須起床報到接班,破碎的休息時間以及外站的過夜環境,終於壓垮了他。

工會呼籲,台鐵需重視這些隱形的待命時數,確切計入工資中,並明確依照勞基法規範每工作4小時就要休息半小時。要求台鐵應立即改善班表,增補人力,正視台鐵過勞問題!

張錦松說,因應勞基法新規定工作需間隔休息11小時,台鐵有請增300位列車長,要讓車長未來能周休2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