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美列為「戰略競爭對手」 陸再測試反導攔截系統

NOTAM信息顯示,中國於12月22日在西部內陸甘肅、青海、新疆交界地區上空劃設飛行禁區,疑似再次進行反導試驗活動。(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NOTAM信息顯示,中國於12月22日在西部內陸甘肅、青海、新疆交界地區上空劃設飛行禁區,疑似再次進行反導試驗活動。(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方22日疑似再一次進行反導試驗活動,由民航組織發布的「給飛行員通知」 (NOTAM)信息顯示,中方當天在西部內陸甘肅、青海、新疆交界地區上空劃設飛行禁區。面對台海局勢近期不斷升溫,加上美國將其列為「戰略競爭對手」,中國此時選擇進行反導試驗無疑是最直接的回應。

據過去公開報導,中國先前已在上述地區共進行過至少2次的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至少7次高超音速飛行器測試,以及數次東風-5B及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在22日發出航行通告後隔天,不少鄰近劃設飛行禁區的民眾也拍攝到天空異象照片,因此分析中國極有可能是在22日晚間進行類似的測試活動

事實上,今年7月也有不少大陸西部民眾拍攝到天空出現奇異的雲團,當時網友將照片進行分析及比對後發現,民眾所看到的是導彈殘骸,推測極有可能是攔截導彈紅旗-19的反導試驗。當時《東網》引述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的說法指出,該次的試驗是為因應中印邊境問題,同時也不排除是針對印度發射中遠程導彈的可能性。

▼央視曾公開2013年進行中段反導攔截試驗現場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央視公開中段反導攔截試驗現場畫面,圖為2013年試驗畫面。(圖/翻攝自央視視頻)

除了邊境問題長期困擾著中國以外,近期包含一觸即發的朝鮮半島局勢,外界認為一旦該地區開戰,鄰近的中國絕對會牽涉其中。至於始終存在危機的台海問題,也隨著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所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再度提高緊張氣氛。

當然最受矚目的,無疑是美國總統川普18日發表其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內容明指中國大陸為戰略競爭對手,並認為中國阻礙自由貿易往來,還在南海部署軍力破壞了區域穩定。分析指出,綜合以上可以顯現,中國所面臨的戰略壓力可想而知,因此進行再一次的戰略威懾行動是必要的。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