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一旦開戰 美智庫:解放軍將攻佔平壤以南

▲▼北韓試射火星-15彈道導彈。(圖/路透社)

▲北韓在金正恩主導下不斷試射導彈。(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朝鮮半島局勢世界矚目,外界認為一旦戰爭爆發,鄰近的中國無法避免將捲入其中。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日前發表報告分析,解放軍軍隊最可能的情況將進入平壤以南地區,掌握寧邊核設施基地,這時有機會在東西長達250公里的南浦-元山一帶,與韓、美聯合軍發生對峙。

蘭德資深研究員班尼特(Bruce Bennett)發表一篇關於「北韓挑釁」的報告中,以中共解放軍軍隊南下範圍和相應東西戰線距離為區分,針對解放軍可能介入朝鮮半島戰爭進行三種情況分析。除上述最可能發生的情況外,其次中國也可能選擇放棄平壤,只掌握寧邊核設施基地。

最後一個方案,解放軍為了在與韓、美聯合軍之間形成緩衝地帶,只越過中朝邊境。此時,中國介入範圍將受到限制,但是東西對峙區間拉長會帶來一定的負擔。該報告強調,不論解放軍選擇何種方案,只要美軍持續停留朝鮮半島,他們就不會撤離,並且在撤軍的同時也要求美軍撤離至首爾以南,或是完全撤出朝鮮半島

班尼特指出,南韓若想完成統一,必須要求解放軍完全撤離,此時必須提高韓軍獨立作戰能力,能證明自己有能力掌握及穩定北韓全境。不過班尼特強調,由於南韓所主辦的2018平昌冬季奧運會即將展開,從現在到賽事結束期間,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再進一步惡化。

▼解放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陸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此外,美國國安學者法利(Robert Farley)日前也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撰文預測,2018年全球有5個可能爆發嚴重衝突的地區,其中北韓情勢排行第一。文章表示,由於川普政府缺乏外交經驗,北韓又不放棄發展核武,不斷試射飛彈,顯示其對美國毫不屈服。而更危險的是雙方都想先發制人,只要其中一方誤判,就有可能引發全面戰爭,甚至將中國、日本也一併捲入。

至於排名第二的台灣,該文章則強調,儘管美國有意對台大舉軍售,以制衡中國的軍事擴張,不過川普面對朝鮮問題仍需中方支持,這將讓美國的立場矛盾,使得台美外交關係不確定性增加,可能促成兩岸的衝突加劇。

▼美韓聯合軍演警戒王牌Vigilant Ace。(圖/路透社)

▲▼美韓聯合軍演警戒王牌Vigilant Ace。(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