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涉及偵查不公開?法務部長遭批:嘴巴閉緊就好

▲▼法務部長邱太三針對王炳忠直播搜索過程做回應。(圖/記者張曼蘋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資料照/記者張曼蘋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19日清晨6時許在臉書直播,畫面可見調查局人員拿出台北地方法院核發的搜索票,指王炳忠涉及《國家安全法》,因此要求入門調查,卻遭王炳忠拒絕。對於王炳忠直播一事,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這是法律所不允許的,涉及偵查不公開。」但律師陳長文指出,「偵查不公開」是針對司法人員,避免被告被標籤化,直言要邱太三「嘴巴閉緊緊就好」。

遇檢調單位搜索當天,王炳忠在家裡用臉書直播,影片中可見法務部調查局人員、警方持著法院的搜索票要求開門,指王炳忠涉及《國家安全法》;王炳忠則回批「搞得是白色恐怖」、「不能隨便開門,莫名其妙侵犯人權」、「搞得比黑道還黑道」。雙方僵持近40分鐘,最後警方派出鎖匠開門;而經調查局及台北地檢署將近12個小時的偵訊後,王炳忠則被北檢請回。

除了王炳忠外,王炳忠的父親、新黨內的新思維中心主任軍侯漢廷、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新聞秘書陳斯俊等人也因疑似涉入《國安法》接連被搜索,新黨隨即於中午召開記者會,透露此事與共諜陸生周泓旭有關,但副主席李勝峰表示,從沒見過周泓旭,也不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

▲▼新黨召開記者會,李勝峰、王炳忠、林明正、陳斯俊。(圖/記者張一中攝)。

▲新黨召開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新黨20日中午再次召開記者會,痛批蔡英文政府政治迫害、手法粗糙。4位新黨青年軍在20日記者會上都異口同聲表示,蔡英文政府是政治迫害,相關單位拿出兩張傳票卻同樣時間、不同地方,手法粗糙,擺明就是抓人,而不是把他們當證人對待。

然而,對於王炳忠直播搜索過程,邱太三表示,這的確是法律所不允許的,已經涉及到偵查不公開,直播的過程中等於是把相關訊息對外洩露,跟攝影不一樣,攝影只是在保存當下的證據,讓外界所知悉,但直播是直接給外界所知悉,這就違反偵查不公開的規定。

對於邱太三的說法,陳長文指出,「偵查不公開」是針對司法人員,避免被告被標籤化,所以身為證人的王炳忠不應該受這5個字約束,且王炳忠直播時有洩漏什麽偵察中的秘密嗎?陳長文直言,「邱太三其實嘴巴閉緊緊就好。」

陳長文提到,「偵查不公開」是因為偵查是指國家發動一個行為,對可能造成社會不安的人進行調查,而司法人員代表國家公權力保護人民,還沒被法院認定有罪的犯罪嫌疑人也必須被保護。

因此,陳長文認為,「偵查不公開」不適用於這次的王炳忠事件,更直言如果他是邱太三,面對媒體針對這件事情提問,若沒有什麼要駁斥的話,嘴巴閉緊緊就好。

▼王炳忠突遭搜索。(資料照/翻攝王炳忠臉書)

王炳忠。(圖/翻攝王炳忠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