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勞資爭議擴大 立委林岱樺:反對申請登錄興櫃

▲▼立委林岱樺今天(18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及30多名員工,聯合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立委林岱樺(右二)今天(18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及30多名員工,聯合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立委林岱樺今天(18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及30多名員工,聯合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林岱樺強調表態,在業務員、員工勞資爭議未妥善處理之前,堅決反對南山人壽申請登錄興櫃,並以南山執行優離案無正當性,應撤回此案,而對於金管會未做好監督之責表達不滿。

列席記者會的保險局副組長陳俐君說,這次優離優退方案的內勤人員,適用《勞基法》,將會持續與南山人壽溝通,瞭解其員工轉型、減薪等狀況是否違法。

立委林岱樺對於此案表達其三點立場。

一、南山人壽裁撤130位「保戶關懷服務專員」及4位收費員並無正當性,應撤回本案,所有人員應尊重其意願重新選擇優退、優離或回任原職。

如南山人壽堅持無專職收費員的必要,請與工會協商後提供適當的轉型計畫供參。

二、 與本案有關之優退、優離及員工轉型計畫等方案應與工會協商後方能定案推出。

三、 金管會與勞動部等主管機關應以保戶及勞工權益為重,多諮詢南山工會或爭議當事人之意見,不應片面聽信資方之辭。

立委林岱樺表示,她接到南山人壽工會的陳情,今年12月6日起南山以裁撤收費工作為名,對近150位資深員工進行逼退、逼離或調職減薪;而事業主管機關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竟表示此行為僅是收費作業調整,且南山人壽提供收費員轉任轉型及退休離職等選項,並非惡意裁員。

她認為營業額上千億、年盈餘逾兩百億的大企業,竟以公司轉型為由,卻強迫服務二十多年的員工必須在「退休」或「調職減薪」做出選擇。

而南山人壽收費員早在100年就已轉型為「保戶關懷服務專員」,提供包含主動及被動關懷保戶等多元的保戶售後相關服務,專職的收費員至今僅餘12人,而本次事件共有134名南山內勤員工受到波及,其中130人為「保戶關懷服務專員」,協助收費僅是16項工作內容中的1項,以取消收費工作為由裁撤保戶關懷科並無正當性。

林岱樺更認為,片面取消收費服務,不僅違反簽訂保單時的約定項目,可能造成保單停效,將對目前10萬收費員件之保戶權益帶來龐大衝擊。因此林岱樺質疑,保險局對於此事的回應,恐有「刻意」被誤導的嫌疑。

對於南山人壽說明減少保戶服務人力後的業務缺口,開放業務員代為收費,並放寬收費金額至五萬以上!

林岱樺認為,業務員爭取勞健保等權益時,南山公司總用勞動關係為承攬契約為由拒絕;而現在為了精簡人力,竟將明顯可歸類為僱傭關係的保戶服務業務加諸在業務員身上,南山公司簡直就是在吃「勞動關係自助餐」。且,放寬收費金額是否會增加業務員挪用保費的風險?金管會應謹慎評估是否同意?

而根據公司內部員工指出,保戶關懷服務專員平均年資在20年以上、薪資約7萬。如果轉任至其他部門,南山人壽聲稱將採「同工同酬」原則重新敘等敘薪,此舉將使薪資折半,等同實質降薪;若選擇離職,更要面臨險峻的中高齡就業環境。

林岱樺質疑,南山人壽一方面逼退資深員工、另一方面又私下使用派遣員工,如此大砍資深員工降低人事成本,是否僅為美化財報而利後續申請上市上櫃?如此犧牲員工權益、無視保戶利益,絕非企業正派經營之道。

此外,大量南山人壽僱員受到衝擊,南山人壽管理階層也從未接洽工會商討對策,甚至拒絕工會協商要求,逕向勞動主管機關提出漏洞百出的轉型計畫,以致爭議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