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藍擋農田水利會改官派 民進黨團要24小時守議場大門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綠委守議場大門。(圖/柯建銘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綠委守議場大門。(圖/柯建銘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農田水利會常被質疑是地方派系樁腳,民進黨團預計在14日的院會,將涉農田水利會改官派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付委審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在中常會上表示,對於蔡政府這種巧取豪奪水利會資產作法要全力反對,「甚至要有夜宿立法院的準備」。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已帶領立委們,將24小時守住議場,不讓藍營有機會杯葛。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上午發臉書表示,吳敦義的軍令狀已經破功了,「因為我們已經先佔議場前,24小時固守活動開始!!」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說,目前排2小時一班,夜晚則由男性立委負責駐守,不換班。柯建銘還特別叮嚀,要去洗手間時,一定要有一個人駐守在議場門口。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及蔡易餘也召開記者會,包括宜蘭、石門、苗栗、南投、彰化、嘉南、高雄及屏東等8個農田水利會的會長與幹部,還帶著超過4000份的連署書到立法院,對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表達支持。

蘇治芬表示,水資源是公共財,更是農業生產的命脈,以雲林農田水利會為例,國家補貼12.9億元,佔總財源93%,卻沒有民意監督;政府應該努力讓過半灌區外的農友也能得到灌溉的服務,她支持行政部門提出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蔡易餘也說,水利會是公法人,歷年投票率卻不到3成,理應配合政府執行政策,現在政策要讓更多農民得到照顧,卻有部分水利會帶頭反對,還用不實謠言造成基層人心不安,心態可議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有37萬公頃灌溉區外土地,目前沒有人協助,未來官派後,大家都可以獲得政府協助,而農田水利會現有人員的工作權自當給予保障,農委會已向銓敘部、人事行政總處協商爭取,水利會改制後人事制度採雙軌制運作,現有農田水利會人員繼續適用農田水利會人事管理規則,確保現有職員的工作權、升遷制度及退休金等。後續也將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條例立法,以法律的高規格保障現有人員工作權。

嘉義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也在現場力挺強調,官派可以提高農民品質,一定會配合政府政策;高雄農田水利會會長呂文豪更說,鄉村型水利會沒有政府補助一定會倒,不靠政府根本活不下去。

▼民進黨團力推農田水利會改官派。(圖/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團力推農田水利會改官派。(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