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PO「中文檢定考題」難爆 一半網友驚答錯...怒了:題目很爛!

▲大學生、學生、校園。(圖/記者周宸亘攝)

▲考試示意圖,與新聞人物無關。(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文是目前最多台灣人使用的語言,平時環境中很自然得大量運用聽說讀寫能力,「國語」更是從小到大學校教育中必修的科目。不過,有網友PO出一道專門設計給外國人的中文檢定聽力測驗考題,卻難倒了不少網友,甚至還有快一半的人答錯!

網友10日晚間在PTT發文,表示他剛好在協助一位外國朋友準備中文檢定,不過當看到聽力考題中的題目,感到十分驚奇又困難。這道題目由一對男女對話組成,受測者得從語句中判斷話中的涵義,這讓他直呼題目難度相當高,「這樣考是不是在整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查,這道題目來自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網站上公布的模擬試題,為聽力測驗(第二輯)中難度最高的「流利精通級」(Band C),考試時間約60分鐘,一共有50題。本題為第一大題「對話」中的第一題,以下為題目:

說明:在這個部分,你會聽到幾段兩個人的對話,每段對話結束後,會問幾個問題。接著你會聽到(A)(B)(C)(D)四個選項,

例題如下:
請聽這一段話,然後回答下面的兩個問題:

(男):小趙!原本要今天來演講的劉教授臨時說不來了!
(女):怎麼這樣,不是原本說好的嗎?
(男):他助理說劉教授今天有個重要的飯局,抽不出時間。
(女):唉,你當初為什麼沒考慮到這一點?
(男):我邀請他的時候,他可是一口答應,誰料得到他會反悔呢?
(女):你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現在得找誰來充場面?

第一題這位小姐最後的意思是什麼?
(A)還有其它的解決辦法
(B)這位先生處理事情不值得信任
(C)這位先生能處理各種場面的問題
(D)她請這位先生提供一個適合的替代人選

▲親子教育,學生,小學生,上課,小學,校園,中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老師。(圖/記者林世文攝)

▲一題「中文檢定」考題,意外引發數千網友熱議,答錯的人不在少數。(圖/記者林世文攝)

題目貼出,很快就吸引破千鄉民熱烈討論,一些人主張答案是A,「A不是?這很難?」「A阿,A=B+D選我正解」、「其實A、D都可以」、「A啊」。

另外,許多網友認為答案是D,「如果單選我選D,但是AB好像也可以,真的出得很爛」、「D是可能答案」、「選D不能說錯啊」、「沒語氣選D也無可厚非好嗎」、「D最好,B勉強,但D成立的話A也成立」、「D阿」、「我覺得是D怎麼辦」、「D啊,教授不去是男的的錯嗎?」

而認為選項B才正確的佔了多數,「選B以外的,應該都是歪國人吧」、「B阿,D應該是誘答」、「這要聽語氣吧,單看文字一般人都會誤會,B吧」、「只有B啊,反詰(激問)不是設問修辭法的一種嗎」、「看到最後一句是女的講的,答案肯定是B」、「這邊一堆台灣人選B以外的,還拿來考外國人」、「當然是B阿,一副就是反諷找不到人整個出包啊」、「B,但外國人答不出來正常,非母語人士很難理解。」

根據華測會公布的試題和解答,正解為B。

華測會於2005年11月正式成立,是由中華民國教育部專案經費所成立的組織,為研發與推廣「華語文能力測驗」的專責單位,旨在研發及推廣臺灣對外華語文相關測驗,以因應世界各地華語學習之熱潮。

中文檢定「聽力測驗」難爆 一半網友答錯(圖/翻攝華測會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