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程涵蓋中國沿海! 安倍政府計畫引進3款巡弋飛彈

▲▼AGM-158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AGM-158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近日傳出,計畫部署具備遠程打擊能力的巡弋飛彈,所以打算向美國與挪威購入AGM-158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的ER型、LRASM型以及JSM型。日媒稱,防衛省此舉除了可以說是違反日方的「專守防衛」原則之外,也很可能將改變日方在日美同盟中的角色。

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宣布,日方目前有意要部署具遠程打擊能力的巡弋飛彈,預計該項目的前期調查費用將列入2018年度的財政預算,「這些導彈能讓自衛隊在不接近敵軍的情形下,可以更有效、更安全對付入侵我國的敵軍......為讓自衛隊員能更安全進行任務,政府有責準備並提供更適合的武器裝備。」

據報導,該款巡弋飛彈的ER型、LRASM型具有900公里以上的射程,都可以由目前空自主力戰機F-15搭載,而射程較短、僅有500公里的JSM型巡航導彈則是可以裝備在未來要服役的F-35戰機上。另外,在該年度預算中,防衛省還計畫了日本自製導彈「高速劃空彈」以及「新對艦誘導彈」等項目的經費。

▼自衛隊的F-15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有意自衞隊二手裝備以無償或低價的方式提供給他國。圖為自衛隊的F-15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防衛省聲稱購入這些導彈的目的在於「離島防衛」,不過考慮到射程加上搭載戰機的機動力,這些導彈可以直接覆蓋大部分的朝鮮半島、中國沿海以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這當然也會讓人質疑,這會違背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規定的「專守防衛」。

至於為何說會改變日美同盟中的腳色。報導指出,是因為根據美防衛合作準則的表述,日方是用來防守的盾牌,而美國則是用來打擊敵軍的茅,今天自衛隊有了這些可以直接打擊遠處軍事基地的巡弋飛彈,這自然代表日方在同盟中的定位將會變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