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心裡最軟的一塊仍不敵資方?勞基法修正案包裹通過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稱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但立法院4日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勞團號召上百人從早上就開始到立院外抗議,卻被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諷為「錄音帶」,晚間9點多時更多民眾到場癱瘓交通,在野黨立委們也輪番佔據發言台,但晚間10時左右,民進黨召委林靜儀卻突然宣布表決臨時動議,並將《勞基法》修正案保留送院會,將全案打包送出委員會。

▲▼藍綠再度為勞基法大戰,召委林靜儀遭兩邊夾擊。(圖/記者翁嫆琄攝) ▲藍綠再度為勞基法大戰。(圖/記者翁嫆琄攝)

由於上次會議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一上台就接連講了2小時,今天會議才一開始,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就提出權宜問題,希望立委發言時間限制為「4+2」分鐘,讓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發難,蔣萬安上次能講2小時,其他委員比較小嗎,「憑什麼他可以講2小時!」而其他國民黨立委也不滿被限縮發言時間,因此全程佔據發言台,林靜儀只好多次宣布休息。

由於勞團一早就在外頭抗議,國民黨立委們佔領發言台時,批評民進黨不顧抗議勞工,反遭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回嗆,「認真的勞工、需要賺錢的勞工現在在工作啦!」她還嘲諷,抗議聲「那個是放錄音帶的啦,連抗議都不認真,當年我們是怎樣走上街頭的!」、「那些是勞團,不是勞工」。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圖/記者翁嫆琄攝)

不過,這次綠營也做好「動手」的準備,蔣萬安這次才講了10多分鐘,就被大批綠委拉下台;而時代力量則除了因被提罷免而較為低調的立委黃國昌並未上台外,徐永明、高潞以用、洪慈庸則都輪番上台進行冗長發言,徐永明及高潞以用都因不下台而被綠委直接架離;洪慈庸則是站在台上一連講了近2小時,雖未被拉離現場,但被林靜儀用「靜音」對付,甚至直接提案該條停止討論送院會,並且通過。

而勞團抗議到晚間6時左右,現場僅剩50、60人,但經網路號召「錄音帶們快到現場」,晚間9時多突然又出現400多人突襲,直接佔領中山南路、青島東路口,癱瘓現場交通,警方則趕緊派出大批警力,直接排除抗議人士,而群眾則採手拉手的方式抵抗。

然而直到晚間10時左右,院內因洪慈庸不願離開發言台,林靜儀多次要求下台未果,她突然宣布有立委提出停止討論動議,盼將全案保留送院會提案。表決過程中,會議室突然發生斷電狀況約1分鐘,全場一片黑暗,遭現場立委質詢「黑箱」,徐永明事後坦言,「燈是我關的」,想對強行表決表達抗議,只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又立即開燈,在恢復光亮後,民進黨團也以人數優勢通過提案,林靜儀隨即宣布將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會議散會。

▲▼反對勞基法修法民眾聚集佔領立法院前中山南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對勞基法修法民眾聚集佔領立法院前中山南路。(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時代力量也隨即召開臨時記者會,黃國昌痛批,去年勞基法修正的程序已經夠粗暴,沒想到今年還可以更粗暴,竟然還沒討論完就送出委員會,「這是在開玩笑嗎?」直指民進黨享受權力後,忘記對選民承諾,「背棄選民託付,這麼傲慢!」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則表示,現場很難讓人感受到反對黨要真心討論條文,只是冗長、各說各話的發言,國民黨也只是要拖一天算一天,即使6日再審查,也會是一樣的戲碼。他強調,民進黨團「已經盡了最大誠意」,否則一大早就處理,不讓在野黨發言即可。

在場外抗議的勞團強調,他們「反對勞基法修惡」,只要進入二讀,他們一個月後會重返立法院抗議,同時也會在南部舉辦,讓行政院長賴清德知道什麼是南部勞工的心聲。而因警方強勢排除,勞團約於10時20分左右就解散,隨後離去,但仍有部份民眾轉往凱道靜坐。

▲▼反對勞基法修法民眾聚集佔領立法院前中山南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