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衣快拿出來!「北部周末12度濕冷水氣多」 兩波強冷空氣接力

情人,情侶,戀愛,男女,兩性關係,堤防,冬天(圖/記者周宸亘攝)

▲本周兩波冷空氣接力報到,請民眾做好保暖工作。(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冬天真的來了,厚重衣物可以拿出來了!本周有兩波東北季風報到,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醒,第一波冷空氣北部沿海低溫降至13度,第二波更只剩下12度,且水氣較多感覺更濕冷。

氣象局表示,今天(4日)東北季風增強,冷空氣再度南下,北部及東北部越晚越濕涼,將從上午大約20度下降到夜晚的16、17度;其他地區雖然白天降溫幅度不大,但入夜之後溫度也會轉涼,預測中南部高溫約26至28度,花東24、25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至於降雨方面,東北季風增強也將為迎風面帶來水氣,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及宜蘭地區雲量多並有短暫雨,桃竹苗及花東雲量偏多偶有零星雨,背風面的中南部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估北部低溫14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二(5日)至周日(10日)期間將有兩波東北季風接續影響台灣,強度接近大陸冷氣團的等級,因此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整週降雨機率較高,且整天氣溫都比較低;中南部雖然天氣穩定不易下雨,不過日夜溫差大。

氣象局預報,周二、周三(6日)受到第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周二白天溫度較低,北台灣將介於16至18度間,中南部為24、25度,花東約22、23度,周二入夜到周三清晨為此波冷空氣溫度最低的時間點,中部以北將下探14、15度,南部及花東則在16至18度左右;周三白天氣溫小幅回升2度,但北台灣仍然偏冷、其他地區感受較涼;由於這波冷空氣夾帶的水氣較少,僅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偶有短暫雨,其他地方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指出,周四(7日)為兩波東北季風間的小空檔,北台灣白天溫度小幅回升至21、22度,其他地區可達24至28度;不過,水氣逐漸變多,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機率逐漸提高,中南部地區雲量增加,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發生的機率。

▼本周第二波冷空氣帶水氣來,感覺更濕冷。(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滑手機,低頭族,下雨,溼冷,雨天,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過馬路,交通,斑馬線,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說,周五(8日)第二波東北季風接續南下,並將影響到周六(9日)及周日,各地天氣再度轉冷,尤其中部以北最低溫將下探14、15度,其他地方則在16至18度間;這波冷空氣伴隨的水氣較多,北部及東半部陰冷有雨,中南部為多雲山區有小雨的天氣型態。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二至周三清晨將會帶來比前幾波都低的溫度,約可使北台灣沿海最低溫降至13、14度左右;這波冷空氣比較乾,迎風面的雲雨也較弱,主要是偏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山區的零星降雨,平地雲量稍多;西半部天氣晴朗的地區,白天可能不覺得冷,但早晚需多添衣物、注意保暖。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四氣溫略回升,周五、周六另一波冷空氣南下,氣溫再度下降,目前模式模擬的強度比前一波略強,可使北台灣沿海最低溫降至12、13度左右(有機率碰觸台北市≦14度的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且水氣較多,故感覺會更濕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