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紅害6日到? 東北季風全台躲不掉…環保署:霾害4日就來

霾害,空氣不良,霧霾,空汙(圖/記者張一中攝)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預測,4日東北季風增強,來自中國的境外污染物也會一併抵台。(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一波霾害再臨!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3日在臉書PO文,引述ECMWF(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數據,預測6日(三)將有可能發生高壓迴流天氣型態,導致全台空氣污染嚴重,進而爆發第三波「紅害」。但環保署卻預估,4日(一)東北季風增強,除了氣溫驟降外,來自中國的境外污染物可能也會一併報到,因此「霾害」很有可能從明天起就開始影響台灣。

「第三波紅爆?」莊秉潔引用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預測數據,表示6日會發生「高壓迴流」天氣型態,「但NCEP 之預報則不明顯,希望這次國家可以作更好的應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謂高壓迴流?冬季的台灣氣候受到來自北方大陸的高壓影響,因此多吹東北風,天氣轉為陰有雨;但若高壓中心持續從東移時,依順時鐘方向向外旋出的氣流,就會為帶來溫暖潮濕的天氣,各地氣溫皆會有顯著上升,甚至會出現晴朗好天氣,此一現象就稱為「高壓迴流」。

莊秉潔日前也在臉書PO文指出,今年入秋後2次最嚴重的空污影響,都是「高壓迴流」所導致,因高氣壓從中國出海後東移至台灣東北側,因此台灣盛行風向會轉為東風,風向從花蓮往台中方向吹撫,通過中央山脈後就會形成下沉氣流,一般沉降高度約在500公尺至800公尺左右,這高度稱之為「混合層高」,在混合層內的污染物無法擴散至混合層上以上,因此當混合層越低,其內的污染物濃度就會越高。

對於莊秉潔預測6日將會有今年入秋後第三波紅害,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則表示,霾害最快可能4日就會來襲。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4日至9日大致上天氣型態都會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雖然東北風帶有水氣,若降雨的話將會減緩空污影響;但張順欽解釋,倘若降雨並不明顯的話,民眾就得做好空污防範準備。張順欽說,目前天氣變化速度快,空氣品質分析最好是在2天前做預報會較為準確,從現今手上資料來看,到下周前都還不太有機會出現強勁的高壓迴流,風向大多還是以東北風為主,儘管霾害順著東北季風南下報到,但應不至於出現像上月28、29日的「濛濛慘況」。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也預測,目前主要風向仍以東北季風為主,雖然6日以後東北季風開始減弱,但7日開始又會有另一波高壓報到,因此出現「高壓迴流」機率並不高。但《天氣風險公司》也提醒,這波冷空氣於4日報到後,中國沿岸的境外污染物也會一併抵台,全台空氣品質將在4日下午後逐漸轉差,敏感族群外出應配戴口罩,盡量避免戶外活動。

中央氣象局預報,從4日開始先後將會有2波冷空氣南下影響台灣,由於風力增強、加上迎風面水氣增加,北台灣4日清晨就會感受到明顯涼意;5日至6日清晨,是冷空氣影響最劇的時候,中部以北及東北台低溫將下探15、16度左右,而中南部地區則是日夜溫差大。

▼莊秉潔引述ECMWF預測,指出6日可能會發生高壓迴流天氣型態。(圖/翻攝臉書)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在臉書PO文,表示6日可能出現「高壓迴流」,影響全台空氣品質。(圖/翻攝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