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為何罕見在冬天射「火星-15」? 原因有幾點...

▲▼北韓發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北韓發射新型研發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以下皆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沉默」75天後,選擇在11月29日清晨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引起國際關注。依照過去的慣例,北韓一般不會在冬天發射導彈,因為除了要有克服寒冷天氣的技術外,還得考量到人力分配問題。但北韓這次選在寒冷的11月底試射飛彈行為,疑似是在回應美國將平壤當局視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依照北韓先前發射飛彈的紀錄,普遍都在3月至10月進行試射,為什麼這次會選在寒冷的11月底呢?南韓統一部部長趙明均對此解釋道,因為當冬季來臨時,人民往往要為過冬做準備,但射飛彈需要投入大量的勞動力,所以北韓才不太常在寒冷的冬天射飛彈。

▲▼北韓使用「新型9軸飛彈發射車」發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技術也是避開冬天發射飛彈的理由之一。因為發射飛彈需要用氧化劑在高空中助燃燃料,南韓科學技術政策研究院的高級研究委員李春根(이춘근,音譯)表示,北韓飛彈氧化劑是「四氧化二氮」(N2O4),但這個物質在寒冬或炎夏都得小心使用,不然容易結凍或沸騰。

▲▼北韓使用「新型9軸飛彈發射車」發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綜合上述因素,若放棄了11月底的這個時機點,將試射時間延期至2017年年底,會因為天氣變得更加寒冷,導致技術和人力不足;如果北韓想要等氣候回暖些,又會碰到2018年2月的南韓平昌冬季奧運停戰時期,所以才會趕緊在11月底進行試射。

也有分析認為,雖然北韓過去也常常傳出抗議美國聲浪,但這次之所以會派出飛彈來挑釁,是在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於11月20日將北韓重新列入美國「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的行為。美國曾於1987年將北韓列入「支恐」名單,理由是北韓炸毀了一架南韓民航機,造成100多名無辜乘客喪命,到了2008年小布希上台後才將其移除。

另外根據《韓聯社》過去報導,北韓通常都選在晚上或清晨試射飛彈,是為了避免被外界偵測到。

▼北韓成功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領導人金正恩仰天開心大笑。(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北韓成功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領導人金正恩開心大笑。(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