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用計消耗紅軍導彈 金頭盔上演48:0絕地大反殺

「金頭盔-2017」近距空戰,參賽飛行員正目視搜索敵機。(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金頭盔-2017」近距空戰,參賽飛行員正目視搜索敵機。(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空軍「金頭盔-2017」考核已正式落幕近一個月,《人民日報》近日罕見披露了在自由空戰的激烈比拚中,出現一場48:0的懸殊比分細節。內容指出,紅方一發射導彈,藍方就迅速機動擺脫,等紅方導彈全打完了,藍方開始了真正的「獵殺」,而被擊敗的紅方是上屆2名「金頭盔」得主

對中國空軍殲擊機飛行員而言,「金頭盔」被譽為最高榮譽,爭奪「金頭盔」檢驗的是飛行員的技戰術能力,積蓄的是空軍整體戰鬥能力。據了解,從2011年舉辦首屆對抗空戰競賽,7年來已有63人次在自由空戰比武競賽中勝出,金頭盔比武已成為中國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品牌。

「金頭盔-2017」正式揭幕,中國王牌戰機集結角逐最高榮譽。(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中國王牌戰機集結「金頭盔-2017」角逐最高榮譽。(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來自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王東偉顯然對這場戰役已準備多時。官媒指出,一場空戰對抗半小時,王東偉和戰友們會復盤檢討4-5個小時,甚至10多個小時。對他們來說,爭辯也是一種提高技戰術水平的方式,當誰也說服不了誰,他們乾脆駕機升空,來一場驗證性空戰。經過一次次爭辯後,他們找準了一條條通往勝利的路徑。

有人說,這支部隊是對抗空戰的一匹「黑馬」,但王東偉並不認同,他說,「打到現在,每一場都很難,但我們不是『黑馬』,這是我們的真實水平。」在金頭盔爭奪的一輪空戰,戰鬥一打響,藍方就主動示弱,故意置尾讓紅方鎖定。紅方一發射導彈,藍方就迅速機動擺脫。等紅方導彈全打完了,藍方開始真正的「獵殺」。最終48:0,藍方大獲全勝,帶隊長機是王東偉、僚機是年輕飛行員李欽帥。

報導也同時透露,王東偉是本屆參賽年齡最大的單座機飛行員,無論在體力、精力和反應速度上已不如年輕飛行員。但當他走上戰場,就想和頂尖高手過過招,看清自己與實戰的差距,反思和探索抓實戰化訓練的新路徑。他說,「不是勝了對手你就贏了,關鍵是你變強了還是變弱了。」

▼中國空軍殲擊機飛行員視為「金頭盔」為最高榮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1年開始舉行一年一度的「金頭盔」系列對抗空戰演練,目前已有800多名飛行員參加考核,57人次獲得金頭盔殊榮。(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金頭盔-2017」共計有16支航空兵部隊經過10天鏖戰,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奪得「天鷹杯」、6名飛行員斬獲「金頭盔」。從成績來看,團體排行前三名都是由裝備殲-11B戰機的部隊獲得,而6名金頭盔得主中4名都是殲-11B飛行員,其餘2名則分別來自殲-10A、殲-10B飛行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