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高鐵「一地兩檢」通過! 反對派百人上街批「黑箱作業」

▲▼一地兩檢關注組18日發行抗議遊行。(圖/翻攝自Tanya CHAN 陳淑莊 臉書)

▲「一地兩檢」關注組18日發起抗議遊行。(圖/翻攝自Tanya CHAN 陳淑莊 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北京至香港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做準備,香港與中國大陸18日簽定了備受爭議的「一地兩檢」通關安排,意味著大陸的執法人員將會在香港限定範圍內執法。由於這個方案被稱為「割」了香港西九龍站1/4土地,變成大陸口岸區,因此引起社會極大爭議。

港府與大陸18日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展開高鐵「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

這次「一地兩檢」,是指北京至香港的高鐵,在通車後於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設立「內地口岸區」,大陸方面的海關、邊檢等執法人員,將可在香港境內的這一區域執法。雖然18日簽定的《合作安排》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但也意味香港政府就此可進行立法。

早前香港立法會就「一地兩檢」經過長時間辯論,表決結果為38票贊成、22票反對,通過京港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但泛民主派仍然強烈反對。

「一地兩檢」關注組18日與學生組織約百名抗議人士,遊行抗議港府「黑箱作業」,遊行期間有人拿出《香港基本法》焚燒,痛批已失去意義。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認為,港政府在毫無公眾諮詢的情況下,匆匆作出有深遠影響及破壞「一國兩制」的決定,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行為。

港府律政司長袁國強則說,會爭取在今年內完成三步走程序的首兩步工作,包括與大陸商討「一地兩檢」方案,並爭取在明年暑假前完成本地立法,以及第三步明年能以一地兩檢方式進行高鐵通車。

▼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18日中午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左)簽署「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圖/翻攝自香港政府新聞網)

▲▼ 一地兩檢。(圖/翻攝自香港政府新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