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半徑大勝較輕戰機! 揭密殲-31戰機「黑科技」

▲▼中航工業曝光的FC-31數據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航工業曝光的FC-31數據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中國FC-31「鶻鷹戰鬥機」(殲-31)現身杜拜航展之際,一張披露了它真實作戰能力的「官方洩密圖」也再度在網路上瘋傳。值得注意的是,上面關於它作戰半徑達1200公里的資料被質疑不合理,因為與採用同級發動機的米格-29K相比,後者比它更輕但是作戰半徑卻僅有600到800公里左右。

資料圖顯示,殲-31長16.8公尺,翼展11.5公尺,最大起飛重量25噸,正常起飛重量17.5噸,作戰半徑1200公里。而據公開資料,使用Klimov RD-33發動機的中型戰鬥機的米格-29正常起飛重量15噸,空重10.9噸。因此這也讓人質疑為何殲-31為何能又重又飛得更久。

有分析稱,FC-31之所以可以有如此「變態」的表現數據,是因為二個特點,一是FC-31的內油係數(油重佔全機重量的比例)高,自然代表它的續航能力強;二是,從2.0版FC-31曝光圖可以看到,它採用了大量的複合材料,這讓它機體重量進一步降低,同時機體強度獲得了巨大的提升。也就是說,油多機身輕,自然能飛得更久。

▲▼FC-31(殲-31)             。(圖/翻攝自中新網)

▲殲-31 。(圖/翻攝自中新網)

據了解,複合材料是一種混合物,在很多領域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代替了很多傳統的材料。複合材料中以纖維增強材料應用最廣、用量最大其特點是比重小強度大,例如碳纖維與環氧樹脂複合的材料,其強度和比模量均比鋼和鋁合金大數倍,還具有優良的化學穩定性、減摩耐磨、耐熱、耐疲勞與電絕緣等性能。

另外,這張資料圖中還有一點值得注意,那便是載彈量的部分。資料圖顯示,FC-31的最多可攜帶8噸武器彈藥,其中內置2噸,彈艙擁有6個掛點,機翼也有6個外部掛點。這代表,進行典型空空任務時時,它可裝載6枚霹靂-15中距空空導彈,以及4枚500公斤的激光制導航彈等,可以說是相當可觀。

總結來說,FC-31性能如果正如這份這份官方數據圖曝光的那樣,那它在中東市場還是具備極佳的吸引力的,因為比起目前歐洲颱風、法國的陣風、美國的改進型F-15等戰機,它都具備隱形性能、電子戰上的優勢,而最大競爭對手的F-35目前也只有以色列能購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