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鐵刷壁畫」遭批破壞公物 網酸:比政府千萬元藝術更美

▲▼鐵刷畫家「黃聖人」在苗栗南庄作畫惹議。(圖/郭姓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網友看法相當兩極,各位覺得如何?(圖/郭姓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陳怡伶/台北報導

有苗栗網友在南庄大橋水泥牆上看見老鷹大鵬展翅、駿馬的圖像,上面還寫著「用鐵刷子可以作畫」,讓他氣得上網罵破壞公物。其實這名畫家是65歲的退休郵差黃聖人,常拿著筷子、鋼刷到處在牆上作畫,但他行為評價兩極化,有人覺得化腐朽為神奇、美化了市容,也有人批評根本是損壞公物。

郭姓網友在臉書社團「我是南庄人」PO出幾張照片,從畫面中可以看見,路邊水泥牆壁上有隻正在飛躍的駿馬、2朵蓮花、凝視前方以及大鵬展翅的老鷹,4幅畫像栩栩如生,彷彿下秒就能從牆壁上跑了出來。而這些畫作旁都寫有一行字「用鐵刷子可以作畫」,讓拍攝的網友瞬間暴怒「這位大哥,能否請你不要在牆面上任意的『刷』存在感了好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姓網友接受《ETtoday新聞雲》表示,他平常有跑步或騎車的習慣,去年行經南庄大橋時就有看見檔土牆坡崁上有馬匹、蓮花的圖像,當時他覺得這條馬路寬、流量小,沒有安全疑慮的問題,「但我前兩天經過時又看見南庄大橋的橋上、橋頭的『紅線區』有新的畫作,這些地方常有大客車及巴士迴轉,是交通的危險地帶,畫家還在這裡作畫。」

▲▼鐵刷畫家「黃聖人」在苗栗南庄作畫惹議。(圖/郭姓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老鷹大鵬展翅,彷彿下一秒要飛了出來。

郭姓網友也說,畫家在沒有經過相關單位的同意下在橋樑的水泥護欄、擋土牆的坡崁、畫紅線的馬路邊的水泥護欄上作畫並落款,「這種破壞公物的行為很不可取,但網友卻覺得這樣的行為沒有不妥,讓我很無言。」

這些照片上傳網路後引發熱議,有些網友留言讚賞「若不要看成破壞性的塗鴉,這也是另類的美啊!」、「多刷一些南庄看得到的動物還不錯啊!」、「給與這斑駁的牆,一點美感一點生命力,對於常經之路,突然間的發現,也是一種生活的驚喜。」、「不錯啊!有美化環境的作用」、「高手在民間」、「沒地方刷,可以來我這邊刷一下嗎?」、「這絕對有加分效果啊」、「比政府花千萬的藝術有美感」。

▲▼鐵刷畫家「黃聖人」在苗栗南庄作畫惹議。(圖/郭姓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一年前的畫作已慢慢褪去。

有多網友反對原PO說的破壞公物,紛紛留言表示,「若依法的話,這樣算毀損公物,但按理來說,這比什麼千萬元裝置藝術要猛多了」、「有人把青苔刮掉......沒啥問題啊?」、「牆壁都長青苔了髒死了,美畫一下很好」、「總比反強都是廣告單好吧」、「不錯啊 比寫什麼髒話跟懶覺好一百倍」、「看你用什麽高度跟態度看他,至少比寫下到此一遊好太多了」、「他只是除掉青苔而已阿!!」、「寫什麼粗工、臨時工、xx新娘等等等的好多了」。

不過,也有網友贊同原PO,就是怕有人為了看藝術分心,而影響交通安全;也有人認為,「看到畫家題字後就覺得像那些到此一遊的人一樣自私.」、「藝術、亂畫一線之隔」、「是刷的不錯,但破壞公物就是錯的!」、「這損壞公物」、「我覺得藝術層次還是很低,偏反對」。

其實這些畫作大有來頭,從一旁落款「黃聖人」可以得知,原來他是早已紅遍的壁畫神人,從郵差退休後就開始自創「鐵刷壁畫」,他常拿著鐵刷、筷子等工具到各地牆壁上作畫,用刷掉漆黑部分的原理,畫出濃淡和光影的感覺,至今壁畫作品已400幅,受到許多人熱愛,但也常被人要求清除壁畫。

▲▼鐵刷畫家「黃聖人」在苗栗南庄作畫惹議。(圖/郭姓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