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2000飛安問題浮現? 近20年摔了5架

▲▼失聯幻象戰機(型號2040)。(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失聯幻象戰機(型號2040)。(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空軍新竹499聯隊上尉飛官何子雨,7日傍晚在北部海域進行訓練,不料晚間18時43分,卻突然從雷達上消失。國防部獲報後第一時間已派員前往目標區域搜救,惟至今仍未尋獲。幻象2000在台灣仍是主力戰機,來台服役迄今已滿20周年就摔了5架,飛安問題讓人擔憂。

空軍新竹基地一架幻象戰機,晚間進行夜航訓練時,傳出於基隆港北方91海里處在雷達光點上消失,無線電也聯絡不上。國防部則透過新聞稿證實,空軍499聯隊由飛行官何子雨上尉駕駛的幻象戰機,晚間執行夜間訓練科目時,於18時43分在雷達光點上消失。

國防部長馮世寬、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獲悉後,已要求派遣海、空兵力全力搜救,期能儘早尋獲何姓上尉。空軍司令部晚間也再度表示,何子雨上尉為空軍官校102年班畢業,總飛行時數718小時,幻象戰機飛行時數491小時。

由法國達梭公司完成發展的幻象2000-5戰鬥機,性能極為優越、配備精良。民國81年底,台灣向達梭公司購買60架幻象2000-5戰機,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使用此型戰鬥機的國家,法國及其他國家之後相繼購買。

幻象2000-5戰機全長14.36公尺,翼展9.13公尺,高度5.2公尺,最大空速2.2馬赫,最大航程3335公里,武器掛載量包括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魔法短程空對空飛彈和30公厘機砲,每架造價約新台幣13億元,每小時訓練成本約新台幣85萬元,較空軍另兩種主力戰機F-16(16萬元)和IDF(25萬元)的總和還高出許多。

根據《中央社》整理,近幾年幻象戰機也傳出幾起意外。2013年5月20日,一架幻象戰機由新竹基地起飛,前往新竹西方外海執行換訓課目,因不明原因墜海,機上2名人員跳傘成功逃生。

2012年10月3日,幻象戰機飛官王同義在法國訓練飛行時失事墜毀,飛機失事時,第一時間沒有選擇跳傘,而選擇奮力操控飛機閃避村莊,保全當地民眾的性命。王同義的英雄事蹟,讓法國人非常感動,在當地立碑紀念。

2001年11月14日,一架幻象戰機自新竹基地起飛,在新竹外海25浬上空從雷達螢幕消失,機上兩名飛行員劉浩帆上尉失蹤、張健翔中校經漁船發現急救不治殉職。

1999年10月15日一架幻象戰機遭鳥擊,在新竹外海墜機,兩名飛行員跳傘獲救;1999年12月,一架幻象戰機在蘇澳外海墜機,一名飛行員江金亮少校失蹤,6個月後宣告因公殉職。近5年來,幻象戰機就摔了5架,飛安問題令人擔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