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親自接待蔡英文 索羅門總理即將下台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到機場迎接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到機場迎接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日前才在索國接待總統蔡英文來訪,但他也遭國會提出不信任投票,昨天國會經過激辯,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投票通過,總理位置已不保。

索國國會共有50名成員,據「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報導,執政的「追求改變民主聯盟」(Democratic Coalition for Change)17名成員倒戈,昨夜以27票對23票,通過對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投票。因此,蘇嘉瓦瑞這個月就將面臨下台命運。

蘇嘉瓦瑞上週親自接待蔡英文,並全程陪伴,而在雙方簽署「台索警政合作備忘錄」時,蘇嘉瓦瑞提及「蔡總統,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台灣一直是很好的朋友」時則疑似哽咽,表情複雜地停頓約30秒,之後才又說,「繼續陪在我們身邊,無法表達更多的感謝。我們會繼續珍惜我們的外交關係,繼續合作,達到發展繁榮法治等目標」。

對於此次內閣變動,外界好奇會不會影響台索交情,反對蘇嘉瓦瑞的前副總理馬朗嘉(Manasseh Maelanga)2日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表示,台灣與索羅門關係是第一優先,「索方會永遠珍惜這樣的長久關係」。

外交部說,該部及我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對索國近日政情發展及昨日國會不信任投票之結果皆有全盤掌握,未來新政府組成後不會影響我與索羅門群島的關係。外交部及駐館將持續密切關注索國新政府組成及相關政情發展,並持續深化與索國朝野各黨派議員之關係。

外交部也強調,蔡總統日前訪問索羅門群島期間,現任總理及發動倒閣之副總理均重申支持台索邦誼之立場,蔡總統於索國國會發表演說時,索國50席國會議員中更有多達42位出席,充分說明台索關係獲得索國跨黨派之支持。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到機場迎接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