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雲霄飛車台南首次登場 伊甸無障礙生活節千人響應

▲伊甸基金會「無障礙生活節」,在台南文化中心星光廣場盛大開場。(圖/伊甸提供)

▲伊甸基金會「無障礙生活節」,在台南文化中心星光廣場盛大開場。(圖/伊甸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原來路面不平對使用輪椅的身障朋友來說,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刺激又危險!」為讓民眾感受身障朋友平日生活的不便,伊甸基金會9月底開始於全台舉辦4場「無障礙生活節」,最後一場活動於4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星光廣場盛大開場。

現場不僅邀請到金曲歌王謝銘祐,擔任傳愛嘉賓溫馨獻唱,更將輪椅版「雲霄飛車」,首次搭設於現場,讓民眾試乘輪椅的同時,感受身障者出門,寸步難行的困擾;除了視障、肢障趣味競賽,及輪椅舞者的精采表演,台南輔具中心,更於現場提供科技輔具諮詢及介紹、期待透過多項體驗行動,伊甸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以身障者的角度,換位思考,切身感受,讓改變從體驗開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伊甸基金會邀請小朋友,戴上全盲眼鏡,體驗視障朋友平日生活的不便。(圖/伊甸提供)

▲伊甸基金會邀請小朋友,戴上全盲眼鏡,體驗視障朋友平日生活的不便。(圖/伊甸提供)

「了解,從體驗開始!」,現場反應最熱烈,讓民眾大排長龍的關卡,就是「輪椅雲霄飛車」,大家坐上輪椅,使勁推上坡道、挑戰崎嶇路面,左右手交替推移通過S型彎道,還要通過狹小的通道,通過一連串的考驗,才能順利領到「結業證書」,每個人都忙得滿頭大汗,直呼「這真的太難了!」。根據統計,台南市身障人口數多達9萬多人,身心障礙朋友因為身體的限制或退化,生活起居遇到重重障礙,需要協助與改善。

對於台灣對輪椅使用不友善狀況,曾獲世界輪椅錦標賽冠軍的林秀霞老師,不僅擔任表演人員,更代表肢體障礙朋友,首次體驗輪椅雲霄飛車,對一般人來說,看似簡單的小坡道,身障朋友可能因此無法前行,林秀霞表示:「凹凸不平的路面,對使用輪椅族來說,不僅得花更大了力氣才能行走,長期下來對關節也會造成很大的負擔,有時候一個階梯就會擋住我們的去路,打造無障礙環境真的很重要,希望大家能夠發揮同理心,讓身障朋友可以更暢行無阻,沒有障礙。」

▲伊甸無障礙生活節,邀請民眾體驗身障者平日生活的不便。(圖/伊甸提供)

▲伊甸無障礙生活節,邀請民眾體驗身障者平日生活的不便。(圖/伊甸提供)

伊甸基金會資發處處長張炎玉表示,伊甸基金會連續4年舉辦「無障礙生活節」,讓大家戴上模糊眼鏡、手腳繫上重物袋,坐著輪椅進行各項活動,行動不再來去自如,舉個手也覺得備感痠痛,希望社會大眾可以透過不同形式支持身障朋友,讓你我之間沒有距離,讓身障者的生活沒有障礙,伊甸基金會邀請大家進行換位思考,讓改變從體驗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