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綱維控「遠航被刁難」 民航局打臉:是為預防潛在飛安問題

▲遠東航空2架飛機在拖離棚廠時發生擦撞,導致航班大亂。(圖/民眾提供)

▲遠東航空10月中發生2架飛機在拖離棚廠時發生擦撞,導致航班大亂。(圖/民眾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頻出包,除有2架飛機在機棚時發生擦撞意外,又被爆出9月大砍127航班。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出面召開記者會,控訴民航局差別待遇,不僅給遠航的維修棚廠空間不足,太晚核定班表,又限制飛時。對此,民航局一一打臉澄清,是預防潛在飛安問題,才採取相關措施。

▲遠東航空,張綱維。(圖/遠東航空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綱維出面說明遠航未來發展及機隊汰換計畫,並直指民航局對遠航不公平對待。(圖/遠東航空提供)

遠航自100年4月復飛,104年10月完成重整後,8架MD80機逐步投入營運,目前機隊平均機齡已超過22年。由於機齡逐年增加,今年初起連續發生多起因機械因素及飛機性能限制導致空中回航及轉降事件,高齡機異常故障致航班異動頻繁,影響旅客權益。

民航局表示,深入調查後,發現此現象與MD-80機隊機齡較高有關,且因該機型器材籌補困難,導致地停維修所需時間較長。為確保遠航落實維修工作,預防潛在飛安問題,自今年3月起,根據該公司機隊情況,限制其每月機隊飛航總時數,以加強老舊飛機的維護。

目前遠航每月飛航時數限制為1350小時,民航局表示,限制飛時後,遠航因機械因素造成的回航及轉降情況已趨於穩定。對於遠航8、9月連續兩個月可歸責之班機取消數量超出「民用航空運輸業違反民用航空法量罰標準表」規定門檻,民航局將全面檢視違規情況,如確定遠航違規,將依違反民航法第112條開罰。

▲▼遠東航空,遠航,B-28021,麥道MD-82降落松山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遠航8架MD80平均機齡逾22年,為飛安考量,民航局祭出管制措施。(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張綱維反應民航局太晚核定班表一事,民航局查證後,主要原因在於遠航提報相關資料有缺漏,或所提報班表總飛時超出民航局當月限縮之總飛時,民航局必須要求遠航補充資料或調整班表所致。

民航局說,違規情況是以核定且總飛行時數1350小時以內的班表為監測與統計標準,打臉張綱維所說,9月大砍127航班是與民航局限縮飛時有關說法。民航局並強調,目前限縮飛行時數純粹基於加強老舊MD機型維護的飛安考量,且僅針對MD機型,未來ATR新機隊投入營運後,並不會受此限制。

▲遠東航空ATR新機進入第四階段驗證程序。(圖/遠航提供)

▲遠東航空引進ATR新機,民航局表示,遠航遭限制飛時只針對老舊MD機型,不會限制ATR新機隊。(圖/遠航提供)

至於張綱維在記者會中指出,遠航只有一個棚廠,飛機出入就像單行道會車,才會發生10月中的擦撞意外。民航局也澄清,遠航復飛後,目前使用的棚廠面積3329平方公尺,是目前使用松山機場各家業者中佔地最大者,民航局至今也從未曾收回該公司任何棚廠。

民航局強調,自遠航重整開始,民航局就竭力依民航法規進行輔導,未來將持續要求遠航改善內部管理作業,以確保相關作業順暢,維護旅客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