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幼兒園10年沒有正式缺… 代理老師「超過一半」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並視察用餐環境照。(圖/記者林世文攝)

▲公立幼兒園希望達到跟私立4:6的比例。(圖為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公立幼兒園「抽籤如中樂透」的情形,讓許多家長們叫苦,但在公立幼兒園比較便宜的背後,其實都是「省老師的錢」來的。許多縣市的公立幼兒園聘用代理老師,包括台南23%、彰化24%、屏東35%,嘉義更是10年不開正式缺,導致有50%的老師都是代理,讓全教總怒批「犧牲孩子的教育品質」。

全教總表示,除了南、彰、屏、嘉之外,其他縣市的代理教師數量也超過法定的8%,像台中10%、高雄為19%、基隆市20%,「國中小的11%已經很過分了,連幼兒園也不給學生好過?」在少子化浪潮下,國中小不開缺還可以說是控管員額、避免有超額情形,但幼兒園完全是「經費考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市立幼兒園的開學日,魏嘉賢市長到場觀禮為新生們掛上祝福的花圈。(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幼兒園如果都是代理老師,老師工作沒保障,對孩子的學習也不好。(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為了達到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4:6的比率,公立幼兒園不斷擴增,但聘用的教師缺額並沒有擴大,還是多用代理老師遞補,幼教老師的培育也沒有跟上軌道,甚至出現6招、7招還找不到老師的學校,流動率高、學生怎麼能安心上課?全教總指出,現在問題就是卡在「想省錢」,中央有撥經費沒錯,但縣市政府都把錢用去哪裡?「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持續關注」。

根據《聯合報》報導,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回應代理教師的議題,表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僅規定,有招收5歲幼兒的班級得配置1名幼教老師,其他則可以用教保員代替;目前全台有約7千名幼教老師,其中代理教師有9百人,一半是請假缺的代理,另半則是控管員額,如果扣掉控管部分,代理教師比率一樣是8%,希望朝這個方向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