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老師「研習別滑手機」 學生:那我們上課滑手機?

▲手機遊戲,Pokémon GO,PMGO,精靈寶可夢,寶可夢,抓寶。(圖/記者樓菀玲攝)

▲低頭族不只出現在學生身上,連老師也撐不住。(圖/記者樓菀玲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8日是教師節,也是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的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雖然先鼓勵了老師們,但話鋒一轉,卻表示「教師研習不應該只是簽到後,開始滑手機的場合或改作業的時間」,讓老師怒批「如果研習很優質,誰會滑手機?」學生們則諷刺,「所以你們知道為什麼我們上課滑手機了齁?」

正式教師每年必須研習54小時以上,但老師們平常繁忙,只能利用假期去研習,或是為了衝時數參加一些無意義的討論會,曾經有研討會的主辦人無奈的說,在一場專題演講中,底下的老師幾乎「都低頭滑手機」,有的老師還現場改起作業,讓研習的意義完全消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滑手機,低頭族,LINE,聊天,app,通訊,手機,用手機,賴。(圖/記者柯沛辰攝)

▲老師們說,如果研習優質,誰會想滑手機?(示意圖/資料照)

但蔡英文這番話還是讓老師們很生氣,有老師直言「請總統撥空微服私訪去聽一場教師研習好嗎?如果真的精彩,老師們會想滑手機嗎?」「既然鼓勵教師專業發展,這項『專業』就不該是培養帶小孩的『褓姆』」;言下之意是指,研習的內容太空泛、無聊,看不出任何幫助,不如拿這些時間來做其他事情。

對照之前演講的學生吵鬧、滑手機時,李家同、嚴長壽等大老都罵「學生不尊重台上講者」、「學習忍耐不是也練功夫嗎」,學生覺得非常諷刺,紛紛表示「老師自己都覺得無聊了,憑什麼要我們做到」、「對啊,上課也很無聊,所以我們滑手機」、「演講可以尊重學生的需求嗎?」

不過蔡英文表示,她是指「應該改變由上而下的模式,把學習自主權還給老師」,有點類似老師間的「翻轉教學」,教育不是複製而是啟發,不能用十年前的觀念教導學生面對十年後的世界;現場也引用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台詞,表示「只要多付出一點,哪怕只改變一個學生也值得」,而政府支持的下一步是推動年底的全面行政減量、建立專業教師發展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