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肢保命…他「雙臂移植」 中山大學老師:摳鼻孔真爽快!

▲▼中山大學老師王致遠成為雙臂移植成功的台灣首例。(圖/翻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官網)

▲中山大學老師王致遠成為雙臂移植成功的台灣首例。(圖/翻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首度「雙臂異體移植」的成功案例王致遠,復原情形良好,準備在下週回到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書,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沒想到摳鼻孔這麼爽快」,未來希望可以進步到「用10根手指打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也頒發2017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他,表示「他正在探索一個沒有太多人走過的世界」。

2015年爬完山後,因為不明細菌感染,一度病危、最後四肢截肢保命的王致遠,到現在都沒有找出病因,只知道是「非典型感染」,經過一番「為什麼要救我」的痛苦掙扎後,他回復學者的好奇本性,決定努力活下來;裝上電子手臂跟義肢,他練習1年就重返校園教書,還常常觀察「電子手跟一般的手有什麼不一樣?」雖然業者說可以達到90%的正常手臂,但他認為只有4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開始,覺得全身沒力氣,翻身也翻不動,接下來發現,自己的手腳變成黑黑乾乾的樣子,一點知覺都沒有」,感染讓王致遠敗血性休克、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為了保護內臟打了許多升壓劑,但付出「末稍血液循環不足,需要截肢」的代價;昏迷一個多月,醒來面對這種情況,王致遠坦言很不能接受,但「這是事實,我沒有選擇」,也開始辛苦的復健,但電子手臂始終沒辦法取代「手」的感覺。

「一切都是機緣」,礙於生活無法自理,王致遠自願到林口長庚醫院參與還在發展中的「移植手術實驗」,恰好等到一位跟他膚色、基因特質相近的捐贈者,今年3月的成功手術也成為台灣首例;問到手術已經結束半年,萬一「手再也沒辦法恢復功能」怎麼辦?他說,這是自願參與的賭注,願賭服輸,「換角度想,你是用另外一種方式來體驗一般人不會經歷過的那種日子」。

王致遠說,剛移植的雙手還不是很靈活,因為末梢神經還沒有完好,無法完全施力、抓握,或是寫字、打字,但至少跟電子手臂需要設定不同,「手是自己的,可以摳鼻孔、搔癢」,現在最大的期望就是用10指使用電腦;雖然要吃抗排斥藥物,讓情緒不穩、大小便頻繁,但「就等身體慢慢接受」,個性獨立堅強的他這學期在大學部及研究所開3門課,回到學校後,沒有向系上要求什麼協助,只有一個助教會幫忙寫板書,其他一切照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