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收錄到F-35機載雷達信號 中國電子偵查船獲大情報

▲▼F-35閃電II戰鬥機是一款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及生產的單座單發動機三軍通用多用途戰機,也是F-22的低階輔助機種。(圖/路透社)

▲F-35閃電II戰鬥機是一款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及生產的單座單發動機三軍通用多用途戰機,也是F-22的低階輔助機種。(圖/路透社)

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網傳中國電子偵察船在7月的美日演習中,首次偵查並獲得F-35的機載雷達電磁信號特徵。據了解,F-35火控雷達的工作帶擁有4G寬的高指標,不僅頻率捷變,頻點分布也相當寬,使敵方很難進行干擾。即使該次偵查無法將F-35的信號頻段完全收錄,但對解放軍而言是一項重大突破,目前也已著手研製新一代船載電子偵查設備。

電子戰系統在近代戰爭史上絕對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中國為追趕設備大幅落後的情況,在90年代後便大力研製相關裝備。目前解放軍除了大型圖-154md電子戰飛機外,還擁有Y-8系列改裝得電子戰飛機,同時空軍至少具備5種以上電子戰吊艙。

中國空軍在今年頻繁進行繞台行動,7月20日帶了由Y-8改裝的電子偵察機和電子干擾機各1架,隨著8架轟-6K飛越宮古海峽,再接著分別飛往大陸方向。接著在8月9日一架Y-8電戰機9也由南邊繞行台灣的東南部海域,再穿越宮古海峽往東海移動。

從接連的行動顯示,未來電子戰飛機勢必成為解放軍前出第一島鏈,進行常態化飛行訓練的「標配」。大陸軍迷開玩笑指出,「海空軍出西太平洋,不帶一兩架電子戰飛機或者掛專業電子戰吊艙出海,都不好意思出門了!」《環球時報》也曾引述一名航空專家表示,美軍經常在公海貼近他國領海的空域進行抵近偵察,就是要對潛在對手的電磁信息進行及時掌握和分析,來而不往非禮也,中方也有必要對自家周邊地區的情況進行掌握。

▼解放軍「高新1號」電子對抗/偵察機,被稱作Y-8CB。(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解放軍轟-6K戰機於20日再次繞台,該次訓練是首度有電子戰飛機配合戰略轟炸機繞台前出宮古海峽。圖為「高新1號」電子對抗/偵察機,被稱作Y-8CB。(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除了對電子戰機重視,中國第7艘的815A型電子偵察船也在日前正式下水。分析認為,一支全球性的海軍需要航母和055這樣的主力作戰艦艇外,在隨著大型電子偵察船的批量建造,相當符合中國海軍走向遠洋,向全球海軍建設邁進的重要標誌。

公開資料顯示,815是中國自2000年左右開始建造的大型海上電子偵察艦,從第二艘改進型開始被稱為815A。該型偵察船裝有3個大型天線罩,可以進行電子信號情報的監聽、分析,甚至還可對彈道導彈試驗進行導彈軌跡測量和追蹤等任務。由於815/815A型電子偵察船都採用星宿名稱來命名,因此有不少網友將該型偵察船稱為是「星宿級」。

▼日本拍攝到的中國815A型電子偵察船「小天狼星號」。(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

日本拍攝到的中國815A型電子偵察船「小天狼星號」。(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