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航艦總設計師 受聘大陸軍工船舶企業

▲遼寧號。(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遼寧號。(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一則與中國首艘航母的有關消息在軍事論壇上廣為流傳,一家名為青島中烏特種船舶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的網頁上,出現了遼寧艦前身「瓦良格號」總設計師巴比奇•瓦列里(Valery Babich)的名字。據了解,該名專家此行並非考察,而是直接進入成為該公司「人才隊伍」的一員,可望推助中國後續的航母研製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巴比奇•瓦列里是船舶設計與建造的資深專家,擁有30多年的船舶設計建造經歷。過去他曾在烏克蘭最大的造船廠「黑海造船廠」擔任航母裝備總設計師、設計局主任和對外經濟聯絡部主任,參與設計建造蘇聯時期所有航母,取得豐碩的成果,當然其中也包含了遼寧艦前身瓦良格號

▼巴比奇•瓦列里受聘中國船舶設計公司。(圖/翻攝自青島中烏特種船舶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官網)

遼寧艦前身「瓦良格號」總設計師巴比奇•瓦列里(Valery Babich)受聘中國船舶設計公司。(圖/翻攝自青島中烏特種船舶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官網)

中國中青報旗下《青年參考》曾在2013年10月的報導中,詳細講述巴比奇•瓦列里對遼寧艦的看法。他當時指出,眼下,遼寧艦只能算航母訓練平台,主要任務是培訓艦載機飛行員及其勤務保障人員,並為中國艦艇設計和建造人員提供學習和實踐的場所。但遼寧艦並非普通的訓練艦,其歷史使命是為中國後續航母的國產化提供必要的理論和技術支持

事實上,巴比奇•瓦列里輝煌的造艦生涯並不僅僅只有瓦良格號。據《現代艦船》雜誌2006年時的一篇文章介紹,他畢業於尼古拉耶夫造船學院,在烏克蘭尼古拉耶夫市黑海造船廠中,先後參與直升機航母莫斯科號和列寧格勒號武器系統的建造工作;作為核心設計師、首席設計師參與基輔號、明思克號、新羅西斯克號、巴庫號、第比利斯號(現在的庫艦)、瓦良格號和烏里揚夫斯克號的設計建造。

▼當年被拖回中國途中的瓦良格號航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年被拖回中國途中的瓦良格號航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青島中烏特種船舶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官網顯示,這家引進蘇聯航母造艦「大拿」的公司成立於2014年9月,以青島市政府、山東省科學院為共建單位,烏克蘭黑海船舶設計結構局為合作單位,山東省科學院海洋儀器儀表研究所為依托單位建設的特種船舶研究設計專業機構,總投資7億人民幣。

該公司以國際科技合作與技術交流為特色,通過成團隊引進烏克蘭船舶設計專家、大力引進國內船舶設計人才,引進烏克蘭船舶設計先進技術與成套資料,建設青島市特種船舶研究設計公共研發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