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輕軌、大車站 林智堅盼給小孩悠遊卡而非機車鑰匙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面臨少子化、老年化危機,但新竹市在竹科的帶動下,反而愈來愈年輕。為增進新竹的發展,新竹市府規劃大新竹車站跨站平台、環狀輕軌等,全獲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竹市長林智堅30日上《ETNEWS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時表示,他期盼「能給小孩悠遊卡,而不是機車鑰匙」,前瞻對於原本沒有財力的新竹市幫助很大。

▲▼新竹市長林智堅。(圖/直播畫面)

▲新竹市長林智堅。(圖/直播畫面)

林智堅日前高喊今年是新竹的建設年,推出五大亮點計畫,包括200億元「大新竹環狀輕軌」、50億元的「新竹大車站計畫」、8億元的「新竹市棒球場拆除重建」等等,其中預計立體整合五大交通工具的大車站,與環狀輕軌都獲得前瞻挹注。

他今天在「雲端最前線」強調,新竹市宛如甦醒中的年輕古城,他一直把新竹市設定為兒童城市,因為出生率高,14歲以下的人有8%,所以施政時把建設思考對孩子有利的,例如,新竹市約有44萬人,但汽機車加起來有40萬部,上下班車潮大,所以他上任後檢視公車系統,盼讓民眾願意搭公車,不過成效不彰,因為公車在上下班時還是容易塞車。

林智堅說,他到國外體驗過輕軌後,覺得新竹市也需要這樣的運具,但一直沒有提出的原因,是覺得新竹市沒有這樣的財力,而知道中央要推前瞻計畫後,他也去請益專家意見,認為新竹市是適合的,「前瞻對像新竹這樣的小城市很重要」。他強調,期盼給能小孩悠遊卡,而不是給機車鑰匙,畢竟騎車還是比較危檢,他的理念是,要讓新竹市每個孩子都能更安全。

新竹火車站。(圖/翻攝自Google Map)

▲新竹火車站。(圖/翻攝自Google Map)

至於備受關注的「大車站計畫」,林智堅說,新竹火車站是1913年日治時期日本人蓋的,比東京車站還早1年,近年每個縣市都提出鐵路立體化的概念,但他提出車站立體連通化,這是他去品川看到的經驗。他指出,鐵路立體化所需經費龐大、牽涉徵收、維管也要花很多錢,新竹市人口規模沒這麼大,參考日本很多是做跨鐵道的平台,沒有用地徵收的問題,只要跟台鐵合作即可,也不用施工到外面來。

針對大車站計畫,林智堅表示,可在鐵軌上方建設「跨站平台」縫合前後站,也將進駐商業、休閒、藝文等產業,同時整合大眾運輸,結合公路客運、市區客運、計程車、YouBike等,提供民眾無縫轉乘。

由於不少車站的前站發展不錯,後站反而沒落,林智堅說,他的計畫是現在不分前後站,盼藉由大車站計畫,把週邊沒發展的區城等,透過都市更新重新打造,希望未來大車站計畫也能提供大廣場、空中花園等,讓民眾即使不搭車也能來逛街、使用。

除了輕軌、大車站外,林智堅也提及,新竹1916園區是他從小生活的區城,但公園、動物園愈來愈沒落,他上任後想實踐整合,但新竹市預算少,後來爭取交通部觀光局的預算,加上營建署、新竹市自己的預算,共投入6億,目前已動工更新整併,「我就是為了這個動物園想參選市長!」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成功改造(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成功改造(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