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6首亮相閱兵 力扛東、南海對抗美日軍機的第一線

解放軍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殲-16首次正式公開亮相。(圖/翻攝自新華網)

▲解放軍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殲-16首次正式公開亮相。(圖/翻攝自新華網)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解放軍慶祝建軍90周年大閱兵,殲-16戰機首次正式在公開場合亮相,並掛載新一代霹靂-15遠程空空導彈和霹靂-10格鬥空空導彈。該機雖然受關注程度不如殲-20,但卻是未來解放軍用於東海、南海對抗美日軍機的第一線,高滯空能力加上雙人作戰,並且繼承蘇-27家族良好機動性,使得殲-16無疑在未來的海上鬥爭中占據更多優勢

殲-16戰機是中國航空工業在引進消化蘇-27技術後研制的一款新型多用途戰鬥機,也是中國國產重型殲擊機系列裡第一款雙重任務戰機。解放軍考慮到海空軍有大量老舊戰機需要替換,同時需要更多的大航程重型戰鬥機捍衛中國國家利益,殲-16的出現恰逢其時,重要的是,該型機是全國產化戰機,避免受制於人。

目前解放軍戰鬥機群的總規模中,進口和自產的蘇-27系列戰鬥機是唯一的重型戰鬥機型號,數量大約在400-500架之間。即使算上即將入列的蘇-35SK和殲-20,再加上必須考慮到早期批次的蘇-27已開始進入「退役潮」,未來在重型戰鬥機的數量上仍需要大量補缺。而作為理想的替代者,殲-16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具備良好的制空性能。

▼殲-16(J-16)是瀋飛集團研發的新型多用途雙座殲擊轟炸機,外形參考蘇-30MKK戰鬥轟炸機。(圖/大陸網路翻拍)

殲-16(J-16)是瀋飛集團研發的新型多用途雙座殲擊轟炸機,外形參考蘇-30MKK戰鬥轟炸機。(圖/大陸網路翻拍)

近年來,中國戰機不斷傳出在東海、南海地區攔截美日軍機消息,面對外敵的不斷挑釁,解放軍迫切需要裝備大量具備大航程的戰鬥機執行巡邏任務,而殲-16的滯空時間要遠遠高於側重於國土防空能力的殲-10。此外,殲-16不僅擁有良好的氣動設計和機體結構,同時裝備先進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加強對空、對海的搜索能力

在制空方面,殲-16在此次閱兵也公開攜帶霹靂-10(PL-10)格鬥空空導彈和霹靂-15(PL-15)遠程空空導彈。霹靂-10具備極佳的超機動格鬥能力,有著大形的中部矩形彈翼,採用尾翼實現氣動配平,配備矢量推力火箭發動機。這一氣動布局在超機動格鬥條件下,升力很大,從而形成足夠的控制力,全向光電制導頭確保霹靂-10能夠攻擊側方的目標,實現全向攻擊能力。

▼殲-16的座艙視角,可見翼下掛的霹靂-15和霹靂-10空空導彈 。(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慶祝建軍90周年大閱兵,多達40%裝備為首次公開亮相。圖為殲-16的座艙視角,可見翼下掛的霹靂-15和霹靂-10空空導彈 。(圖/翻攝自央視)

霹靂-15則由中國607所(空對空導彈研究院)所研製,它的出現是為替代雷達制導的霹靂-12。兩者相比,霹靂-15不僅在雷達主動探測距離上有所增大,具備抗干擾資料鏈,同時還有一個雙脈沖固體火箭發動機來擴大其射程。據陸媒報導,中國在2015年9月15日成功試射該行導彈,摧毀了一架目標無人機。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完成該次試射的同一周,美國太平洋空軍部司令霍克‧卡萊爾在一場空軍協會會議上曾表示,PL-15通過加入一個沖壓式引擎,其射程可高達150-200公里。這將超出現有的美國空空導彈的射程,使得該型空空飛彈不僅對像F-35這樣的戰機構成威脅,也具能力摧毀轟炸機和空中加油機

最後在對地打擊方面,殲-16可攜帶防區外空地導彈、制導炸彈、布撒器等對地武器。防區外武器可以在敵方防空導彈射程外發動打擊,實現最高效率的對地攻擊,在珠海航展上中國曾展示用於出口的「天雷」防區外布撒系統,其最大射程超過120公里,配合殲-16上可以裝載的大量有動力或無動力彈藥,解放軍將首次具備低成本、可重複打擊敵方高價值目標的手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