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視南海仲裁經過一年 至今稱霸南海

▲南海,軍艦。(圖/視覺中國CFP)

南海國際仲裁案裁決公佈一年,中國並不接受判決結果,穩穩建立南海的軍事基地化。(圖/視覺中國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國際仲裁案裁決公佈已經過去了一年,這個當初大陸表明「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的南海仲裁案15項判決結果。隨著菲國總統杜特蒂上台後一個中菲和解的姿態,裁決的效果就像是重拳輕輕點在皮肉上。美國領銜的國際社會隨著川普進駐白宮,對華包圍網的建緩,中國正在穩穩地建立南海的軍事基地化。

中國2012年開始實際控制黃岩島。該島位於中國主張的「九段線」之內,菲律賓艾奎諾三世前政權因此向仲裁法院起訴了中國。

2016年7月,海牙的國際仲裁庭做出了不利中國主張的裁決,並確認了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但是,6月底就任總統的杜特蒂更加重視從北京獲得的金援。同年10月,杜特蒂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中,擱置了領土爭議爭取到支援,黃岩島在表面上恢復了平靜。

7月12日,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該仲裁案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堅定維護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再次強調了不接受裁決結果的立場。菲律賓政府也發表聲明稱,「應該本著友好精神解決問題」。

越南等國家在南海也與中國存在領土爭端。東協(ASEAN)曾多次通過聯合聲明等手段牽制中國,但隨著2017年的主席國菲律賓改變方針,在4月的東盟首腦峰會上,各國的團結氛圍減弱。此外,拉攏菲律賓的美國隨著川普進駐白宮後對華包圍網也在消失。

中國抓住了國際社會腳步混亂的機會,正在加快在南海建設軍事基地。CNN報導,中國在南沙群島的永暑、渚碧與美濟等三大人工島礁建築軍事設施,每座島礁擁有新穎的機庫,可容納24架戰機,較大的機庫還可停入轟炸機和偵察機。除此之外,每座人工島上的「雷達天線罩」施工進度不同,每座島礁約有3個陣列。

5月,中國與東協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COC)第14次的高官會上,通過長久未決的「南海行為準則」架構。該架構沒有明確規定是否具有法律約束力,似乎缺少實質性內容。但是中國十分重視。中國稱當事國之間正在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不需要美國介入。部分東協外交官憂心中國是否能誠實履行該準則,也擔心東協是否有讓北京遵守規矩的影響力。當菲律賓忙著中菲和解。另一方面,越南政府也動作頻頻,據BBC報導,越南政府已批准石油企業在南海挖掘油田。

「黃岩島遲早也將軍事基地化」菲律賓安全事務專家提出警告,中國在南海打造的「戰略三角」即將完成,屆時整片南海都將被北京掌控,菲國總統杜特蒂是否會繼續為了金援出賣南海,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的行動不會停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陳琮勛/看懂阿霞飯店商標疑雲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雷皓明/精神賠償怎樣才告的成?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