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氣爆/男大生住店家2樓 爆炸驚醒見黑煙衝4樓獲救

社會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逢甲商圈氣爆一共造成1死15傷,其中有6人是逢甲大學的學生。而意外發生當時正在氣爆餐廳2樓套房睡覺的徐姓男大生,聽到巨大的爆炸聲後驚醒,濃煙隨即竄入房內,機警的他第一時間開門尋找逃生路線,最後逃到4樓陽台等待救援,幸運逃過一劫。

▲氣爆發生當下民眾驚慌逃離現場。(圖/網友蔡侑軒授權提供)

氣爆地點是位於西安街、鄰近逢甲大學的「心齋橋咖哩名物」餐廳,當時店家正準備更換瓦斯桶,不過,由於瓦斯行員工林坤榮是第一天上班,過程中不慎撞倒其他瓦斯桶導致氣體外洩,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打電話向老闆張晏銓求助。為了將「瓦斯吹散」,張晏銓將大型電風扇搬到地下室,沒想到反而讓瓦斯與空氣混合得更均勻,大約經過10分鐘後就發生氣爆。

而當時人就在餐廳2樓出租套房的徐姓男大生原本正在睡覺,聽到爆炸聲後驚醒,但當時房內已經竄入濃煙,他立即開門尋找逃生路線,發現樓下已經燃起熊熊大火,於是當機立斷逃往4樓,並躲在陽台冷靜等待消防人員救援,最後總算順利獲救。雖然徐姓男大生逃生過程因吸入過多濃煙導致吸入性嗆傷,但身體並沒有外傷,目前則仍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留院觀察。

▲傷者滿身是血被抬進屋內搶救。(圖/翻攝自PTT、店家監視器)

但另一名同樣住在2樓套房的19歲陳姓女子就沒有這麼幸運,等到消防人員撲滅火勢進入火場勘查時,她已經陳屍在套房浴室中,身體焦黑、蜷曲到難以辨識,最後家屬是靠著手腕上的手錶初步確認身分,事後也將進一步採集DNA比對確認。

台中市消防局局長蕭煥章指出,這場氣爆事件是「BLEVE現象」(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由於液化氣體在瓦斯桶內呈現高壓狀態儲存,如果瓦斯桶受熱導致液體蒸發,破壞了儲存槽的壓平衡就會導致桶身破裂,外洩的氣體依但遇上火源就會爆炸。檢警初步推測,有可能是張晏銓打開電風扇開關的瞬間小火花碰上瓦斯氣體,才會立刻引發嚴重的氣爆。

▼這場氣爆燃燒面積約400平方公尺,一共造成1死15傷。(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