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市場引真實人性?中國雨傘30萬把慘被民眾有借不還

實習記者翁子竣 /綜合報導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雖然很有道理,但遇到真實人性,恐怕經不起考驗啊.。近期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位於深圳的 E 傘共享雨傘公司,4 月於中國 11 個城市中釋出了多達 30 萬支的雨傘,但僅過了 3 個月,大多數的傘卻消失得無影無蹤,嚴重打擊業者生意。

▲共享雨傘租借系統。 (圖/翻攝自EZONE)
▲共享雨傘租借系統。 (圖/翻攝自 EZONE)

要租借雨傘需先下載 APP,並且支付 19 元 (人民幣)  的押金和充值 9 元後得到解鎖密碼才可開始使用,費用為每個小時 0.5 元,多設置在公車站、火車站等人潮聚集場所。

▲共享雨傘租借系統。 (圖/翻攝自EZONE)
▲待出租的雨傘。 (圖/翻攝自大紀元)

進入雨季,多陰的氣候使得傘的需求量大幅提升,本是一樁不錯的生意,可業者卻疏忽大意,沒有訂制未退傘的費用且無定位監管的功能,且押金竟然還能隨時退還給使用者,因此傘的歸還全憑租借人的心情,錯估市場因素導致了巨量的經濟虧損。

▲只要掃瞄 QR CODE 即可租借雨傘。 (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

▲只要掃瞄 QR CODE 即可租借雨傘。 (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

總結雨傘的丟失,雖主因還是租用人個人之信用問題,但絕大部分也是因商業策略的失敗導致,雨傘並不像一般租借物品來得歸還便利,舉凡最近時常引發話題的 OBIKE,OBIKE 主打「何處借隨地還」的原則,也是以 QR CODE 掃描租借車的方式,但並無侷限於需在指定場所歸還,共享雨傘創辦人趙書平也坦言:「自行車可以停放在任何地方,但是雨傘則需要欄杆或圍欄,將其掛在上面。」雖 OBIKE 近期也是因佔用到機車格的亂象鬧上媒體版面,但在普遍性和便利性上絕對有其吸引人之處,如未來共享雨傘要轉虧為盈,絕對需評估後擬定方針再做執行才是上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