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指導「轉守為攻」 陸14艘095核潛艇獵殺美太平洋艦隊

中國海軍潛艇部隊。(圖/翻攝自中國評論新聞網)

▲中國海軍潛艇部隊實力不斷壯大。(圖/翻攝自中國評論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中國國產航母和多型新型驅逐艦的亮相吸引全球關注,但在美軍眼中,常年潛伏水下且難得一見的解放軍潛艇部隊才是更可怕的威脅。中國青島潛艇學院的一篇研究論文提出,解放軍潛艇將從「看家護院的平台」,變成保衛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的「全球進攻突防兵器」,實現「轉守為攻」的戰略指導轉變

中國海軍戰力在近年急遽增長,實力不斷壯大的核潛艇與常規潛艇,搭配越來越多的潛射導彈,讓解放軍更具戰略威脅能力。美國五角大廈報告曾分析,現今中國擁有63艘潛艇,其中攻擊型核潛艇5艘、彈道導彈核潛艇4艘、常規潛艇54艘。未來2-3年內,中國潛艇總數將達到69-78艘,從質量上來看,搭載反艦導彈的中國潛艇數量會越來越多。

該報告進一步指出,中國在20世紀90年代以來已建成13艘宋級(039型)常規潛艇、17艘使用AIP系統的元級(039A/B型)潛艇,2020年還將有3艘元級潛艇交付。此外,中方還從俄羅斯購買了12艘基洛級潛艇,其中8艘可以發射遠程大威力巡航導彈。

▼解放軍旗下094型潛艇。(圖/翻攝自新華網)

解放軍旗下094型潛艇。(圖/翻攝自新華網)

解放軍2艘最新094A型戰略核潛艇在農曆春節期間現身南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2艘最新094A型戰略核潛艇現身南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至於核潛艇方面,2002年以來,中國建成2艘商級(093型)和4艘商級改進型攻擊核潛艇,以及4艘新型晉級(094型)彈道導彈核潛艇,後者具有打擊美國本土的遠程核攻擊能力。五角大廈認為,晉級核潛艇是中國第一支真正意義上的海基核威懾力量。為實現輪換戰備值班,解放軍可能還會建造5艘晉級核潛艇。

美國太平洋艦隊前情報總監吉姆‧法內爾則指出,「研發最新096型核潛艇,證明中國的長遠目標是取代美國,擁有世界規模最大、戰力最強的潛艇部隊。」而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專家也推測,解放軍可能會建造14艘新一代095型攻擊核潛艇,「此舉會嚴重威脅美國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美國導彈核潛艇將成為中國潛艇的獵殺目標。」

▼中國唯一建造核潛艇的渤海造船廠(簡稱渤船)內部罕見公開,預料將建造首艘095型攻擊核潛艇。(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中國唯一建造核潛艇的渤海造船廠(簡稱渤船)內部罕見公開,將建造首艘095型攻擊核潛艇。(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在整體水下裝備全面更新的同時,中國海軍潛艇部隊的指導思想也正在改變。美國《國家利益》援引中國青島潛艇學院的一篇研究論文指出,中國海軍學者提出「潛艇水下兵力走向遠洋」的課題,把潛艇從「看家護院的平台」,變成保衛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的「全球進攻突防兵器」。

該報導進一步分析,中國考慮調整以常規潛艇為主的兵力構成,優先部署核潛艇,打造遠洋防禦作戰的殺手鐧。要實現遠洋航行,中國潛艇必須加強反潛、反艦、防空實戰化訓練,開展布設水雷、情報偵察、投送特種部隊等演練。同時中國海軍還需要一系列配合動作,例如收集大氣和水溫數據、完善戰術聲吶數據庫、建立敵我目標識別系統等。美國海軍情報部門的報告認為,潛艇將成為中國「非接觸作戰」的組成部分,能在敵方國土之外使用遠程精確制導武器發起外科手術式打擊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