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縣市長親中和中友中 呂秀蓮諷:搶當陸委會主委

▲陳建仁出席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20週年募款餐會。呂秀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呂秀蓮籲各縣市長表態兩岸立場時,口徑仍需一致。(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繼台南市長賴清德一席「親中愛台」說引發熱烈討論後,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也稱「和中才能保台、挺台」,至於台中市長林佳龍則說要「知中」,各種兩岸立場浮現。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嘲諷,「前一陣子忽然每個縣市長都想要搶做陸委會主委」,口徑不一並不好,會讓立場亂成一團。

呂秀蓮認為,各縣市長不斷講親中、友中,這會亂成一團,不是很好,有需要在閉門會議定案後,再來統一口徑發言。另外,談到台巴斷交重挫台灣外交,她指出,台灣應成為和平中立國家,中美洲將成為中、美兩國的新戰場,在這樣的意義之下,台灣不該再怨嘆爭吵,應討論、思考台灣未來的新出路。

然而,對於陸委會表態將重新檢討兩岸相關政策,擬從人流管制,嚴審陸官員來台著手,呂秀蓮表示,顯然不管國安團隊、總統府、行政團隊都知道台灣有太多漏洞,需要全面檢討;過去開那麼多司法、年改等國是會議,沒有比國防外交更重要。

對於中國大陸頻在國際舞台上打壓台灣,陸委會也將不再單方面釋放善意,首先擬從人流管制著手,將嚴審中國大陸官員入台;事實上,過去陸方就嚴格限制我方學者、官員赴陸交流,因此,就現在局勢而言,或許可以回歸到「互惠對等」原則。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5日指出,不排除檢討包括兩岸政策在內的項目,一直以來,政府展現維持兩岸交流的誠意,反觀長期以來我方官員、部分學者被片面限制前往大陸交流,這種不對稱、失衡的狀態,也應該進入好好檢討的時候,「會在最近展開檢視跟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