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一堆班叫保障勞工權益?一例一休擬放寬加班時數挨轟

▲一例一休上路後爭議從未停歇,如今綠委擬再修法,再引發討論。(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政府為解決勞工工時過長問題,改善勞動環境,進而祭出一例一休新制,卻讓更多問題衍生,反彈聲浪此起彼落。民進黨立委日前宣布,將提案連署修正《勞基法》,放寬加班時數。對此,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認為,民進黨病急亂投醫,而且還下錯藥方,「加一堆班然後說這叫保障勞工權益?」

一例一休上路至今不到半年,卻擬再度修正《勞基法》,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許智傑等21人22日宣布,將提案連署修法,將休息日加班工時改為「核實計算」,不再以4或8小時為級距,加班費才不會「看得到、吃不到」;並將每月加班46小時的上限,改為3個月為一期總量勻支使用,但單月不得超過54小時。

放寬加班時數上限,究竟是好還是壞?侯漢廷指出,政府當初砍掉7天假,推出號稱保障勞工的一例一休,而今又將一例一休中較為保障勞工的內容調整,這全比過去更糟,不但7天假沒了,就連加班計算也要跟著消失。

侯漢廷表示,有許多員工為了多賺錢想加班,但一例一休調漲加班費、加一算四、增加「一休」使得資方成本上升,乾脆不讓勞工加班;但民進黨其實沒搞懂,人民之所以要多加班賺錢,是因為本薪不夠,才選擇加班賺加班費。

然而,侯漢廷說,首選的薪水上漲,和次選的多放假都已經沒有希望,接著再次選的加班費「加一算四」的算法也擬被取消,於是加班的總時數又會因此增加。

侯漢廷指出,台灣勞動環境多的是加班不給加班費的狀況,在不加強勞檢狀況的情況下,積極增加加班上限,反而會讓原先過勞與剝削狀況更嚴重,盼政府能認清問題癥結點在於,勞工要的是恢復7天假跟增加本薪,別再愈改愈損害勞工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