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美撤換太平洋司令? 陸外交部怒斥共同社「幼稚」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上將(Admiral Harry Harris)。(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日本《共同社》日前援引消息人士指出,北京通過駐美大使崔天凱呼籲美國撤換對華強硬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以作為施壓北韓的回報。中國外交部8日以「無事生非、博人眼球」回應表示,有關報導純屬無稽之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共同社也算是一家比較大的媒體,我原以為這樣的媒體是比較珍惜自己的聲譽的。但就上述報導而言,我不知道共同社是幼稚到居然相信,中美會在外交場合討論美軍的人事任免問題。」

耿爽進一步說,「(共同社)還是已經不景氣到要靠無事生非、博人眼球賣新聞過日子,亦或是別有用心,有意傳謠,以達到什麽目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資料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據《共同社》6日援引一名熟悉中美關係的人士表示,中國要求美軍撤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的職務,以作為施壓北韓的回報,理由是他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姿態。文章稱,對於主權國家來說,軍隊司令的人選調整屬於內政重大事項,他國要求更換是非常奇怪的。

這名消息人士還進一步指出,中國是透過駐美大使向美方表達這一個要求,「但可能已經被美方駁回。」此外,中方還同時要求川普政府不能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管轄區域廣大,其30萬兵力佔美軍現役總兵力的20%。(圖/翻攝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官網)

資料顯示,太平洋司令部是美軍規模最大、負責範圍最廣的聯合作戰司令部,其管轄區域超過50%的地球表面面積,俗稱「從寶萊塢到好萊塢,從北極熊到企鵝」都要管,下轄兵力30萬,占美軍現役總兵力的20%。而身為太平洋司令部的領頭人物,哈里斯曾在去年年底訪問澳洲時公開對中國嗆聲,美國會繼續挑戰北京在南海的「武斷、侵略性行為」,若必要時美國將不惜與之對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