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長期用藥孩子會「依賴」成性嗎? 柚子醫師告訴你真相


▲長期用藥,會「依賴」藥物嗎?(圖為示意照/東森新聞提供)

作者:陳木榮(柚子醫師
繪者:井兒
摘自:親子天下《柚子醫師雞婆診療室:兩代育兒X親子教養,44則診間記事》

●精選書摘內容

藥物在正常使用之下,不會有成癮依賴的問題。當您或孩子因為疾病所需要長期用藥時,若停藥後病狀即再出現,代表的只是疾病本身較為嚴重無法停藥,而不是醫生開的藥物害孩子「依賴成性」。

「我的孩子以後會不會長期『依賴』這個藥?」

柚子醫師最近看診時,這個問題接連被問了好多次。

一個兩歲的小男孩,最近半年來,每個月都有發燒合併耳朵痛的症狀。醫生檢查之後,發現這個孩子每次都是中耳發炎。幸好中耳炎只要對症下藥,在使用抗生素後,兩天之內多能順利退燒,接著就請孩子耐心接受中耳炎抗生素的完整療程。就這樣反覆循環半年折騰用藥之後,擔心的爸爸問柚子醫師:「我的孩子以後會不會長期『依賴』這個藥?

另一個一歲小女孩,從小就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每天晚上睡覺時皮膚都很癢,總是忍不住抓癢抓到手腳流湯流血,幾乎沒有辦法好好睡著。大醫院的小兒過敏科醫師開了口服的「長效型抗組織胺」讓孩子每天吃,效果還不錯,只要有吃藥,當天晚上就不癢不抓很好睡;可是只要不吃藥,當晚就會癢到睡不著,整晚抓個不停。這個女孩的阿嬤對於大醫院醫師,總是心中充滿了「恨」,每回見到柚子醫師,口中總唸著:「都是那個醫生亂開藥,害我的孫子長期『依賴』這個藥」。


▲台大醫院褪黑激素治異位性皮膚炎。(圖為資料畫面/台大醫院提供)

柚子醫師先分析回答上面這兩種情況,中耳炎好發在兩歲以前的孩子,小時候發生過中耳炎,入小學以前都可能反覆出現中耳炎。之所以會發生這種情況,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孩子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以及耳咽管功能發育不完全所造成。因此這個小男孩需要常常服用抗生素,是為治療反覆發作的中耳炎所致,而不是依賴抗生素。這段時間只是一個過度時期,孩子長大以後,當免疫系統逐漸成熟,耳咽管發育完全,孩子得到中耳炎的次數就會減少,使用抗生素的機會也會跟著減少,因此不會有依賴藥物的問題

至於異位性皮膚炎,本來就是嬰幼兒好發的疾病,有一半以上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在一歲之前發病,其中四○%左右的病童,在兩到三歲間會獲得改善。病例中的小女孩若在小時候適當使用長效型抗組織胺,可避免愈抓愈癢,愈癢愈抓,甚至抓出傷口留下疤痕的狀況。屬於合理的用藥,等到年齡漸大,症狀改善之後,就不會再使用這個藥物,也不會有長期依賴藥物的問題

很多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只要一聽到某些藥物需要長期使用,就會怕這個藥物造成「依賴」,如果再加上這個孩子用了藥物之後疾病狀況改善,可是停藥之後又再度出現症狀,家屬就會開始責怪醫師一開始不應該給這個藥物,彷彿這個藥物是毒品一樣會引人上癮造成依賴。


▲中耳炎示意照。(圖/資料畫面翻拍)

請想一想下面這件事,有那麼一天,您的血壓偏高開始吃高血壓的藥,長期使用控制血壓的效果不錯,可是就是沒辦法完全停藥,這樣的情形代表的是「高血壓嚴重到需要長期用藥控制」,而不是「醫生的藥害我長期高血壓,害我依賴藥物」

從更深一個層面來看這件事,之所以會擔心孩子從此依賴藥物,最大的原因在於對孩子疾病的本質以及嚴重度沒有深度了解,爸爸媽媽應該做的不是擔心孩子從此是否會依賴藥物,而是應該好好的跟醫師溝通清楚「我的孩子生了什麼病?需不需要治療?如果不治療會發生什麼事?長期用藥是指半年?一年?還是一輩子?

有任何疑慮甚至可以從正常醫療系統尋求第二意見,清楚明白疾病本身,也才能知道要不要長期用藥。事實上醫生在使用長期的藥物時,都會評估使用及不使用藥物的好處及壞處。以上面的例子來分析,如果不使用藥物因而造成孩子長期反覆中耳炎影響聽力,或是不使用藥物控制異位性皮膚炎,而使孩子不斷抓破皮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後續的進展反而造成孩子更嚴重的影響及傷害。

親愛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不管什麼疾病,如果您聽信了某些另類療法而誤以為使用西藥會「依賴」,柚子醫師基於醫師的立場必須告訴您,別相信沒有實證醫學證據的療法;如果只是您一時的誤解,柚子醫師也要告訴您,醫生給您的藥不會是毒品,正常使用之下不會有成癮依賴的問題。請記得,當您或孩子因為疾病長期用藥,可是只要一停藥,疾病就會再出現症狀,代表的只是疾病本身較為嚴重無法停藥,而不是醫生開的藥物會害孩子「依賴」

+++++聽柚子醫師再雞婆一句+++++
密醫或是黑心商人用「孩子會依賴藥物」來嚇你,讓你花大錢接受不正統的療法,合格的醫師在使用藥物時,心中的出發點,是幫助每個生病的孩子治療疾病或是改善症狀,絕對不是拿來害人的。孩子用不用藥以及是否正確治療的決定權在父母身上,別因為害怕孩子「依賴」藥物,而不治療疾病或是用錯誤方法治療,如此反而會害了孩子一生。

★本文經親子天下授權,摘自《柚子醫師雞婆診療室:兩代育兒X親子教養,44則診間記事》

★咳嗽流鼻水,都是冷氣在惹禍?明明沒出門,怎麼還會生病?
這藥會不會「開太強」,讓孩子「對藥物有依賴」?孩子是不是吹到風,才讓「氣管變脆弱」?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