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燈節紅蛋區完工 楊士毅:「ㄍㄟ」的燈光會一直亮著

▲楊士毅的作品讓人感受淡淡的幸福感。(圖/台北市政府觀傳局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中華路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前的人行道有一處裝置藝術,是藝術家楊士毅為2017年台北燈節紅蛋區所創作的,他表示,雞的閩南語發音「ㄍㄟ」,正是家的意思。楊士毅以此做為創作靈感來源,他說:「這次的作品就想為大家蓋一個「家」,家裡的燈火其實是最美的光,燈節一年就一次,但家裡的燈火,會一直為我們亮著。

楊士毅曾在2007年申請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赴西藏學習剪紙藝術,這次台北燈節的「家」,就是他以剪紙藝術的概念創造的作品,他說:「剪紙對我來說是一種鏤空、透光的媒材,與光影是很有關係的,不僅有大家看到的實體作品形象,還有光影的虛幻變化,燈節的印象,不會是只有燈亮起來這個部分,造型(作品)與參觀者之間的互動變化,也是值得欣賞的地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簡余晏表示,很高興這次能夠邀請藝術家楊士毅來為燈節紅蛋區操刀,這個作品一開始製作的地點在南部著名的農村藝術據點台南後壁土溝村,原本在台南已經把整個作品結構完成,利用大型拖板車,把一個完整的「家」運到台北西區的中華路,最後再把整個「家」吊掛到展區現地。

台北燈節紅蛋區的作品在2月4號才會點亮燈區開放參觀。楊士毅說,在燈節期間希望大家都能走進來看,而不只是在外面看而已,走進來這個作品才完整,是要讓每個人知道,你就是家中最重要的風景,在幸福的時候不要忘記幸福的起源。

小時候的楊士毅住在被樹木包圍的鄉下地區,他說:「那給我安定的感覺,安定就是『家』給人的感覺,大家走進作品,可以很放鬆的在木頭地板上坐著、躺著、走著,天花板也有抬頭可以看見滿天星斗的穹頂,讓大家回到小時候看星星的各種想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