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民主之父」逝世 前總統蘇亞雷斯享耆壽92歲

▲蘇亞雷斯夫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帶著葡萄牙邁向民主的前總統蘇亞雷斯(Mario Soares)7日於里斯本病逝,享耆壽92歲。他曾流亡海外,藉由1974年「康乃馨革命」返國,2年後出任總理,對抗蘇聯、走向民主自由,更在1986年成為首次民選總統。

蘇亞雷斯去年12月13日入院,儘管病情一度好轉,還是不幸過世,享耆壽92歲,確切死因尚未透露。他在專政時期擔任律師,由於捍衛異議人士多次被捕,流亡海外,直到1974年發生康乃馨革命,薩拉查政府(António Salazar)垮台後才返國,創立葡萄牙社會黨,1976、1978、1983年獲選3任總理,更於1986年成為首次民選總統,在任10年。

康乃馨革命又稱為「四二五革命」,表示4月25日在里斯本發生的軍事政變。許多歐洲國家二戰後自願或被迫放棄殖民地,不過,極右派薩拉查政府拒絕,因此與殖民地爆發長達13年的戰爭(1961到1974年),戰爭與軍費造成人民和中下級軍官厭倦。

這些軍官組成「武裝部隊運動」(Movimento das Forças Armadas,MFA),以康乃馨取代步槍,和平地結束20世紀西歐最長的獨裁政權(42年);隨後實行非殖民化政策,不過,莫三比克、安哥拉卻在獨立後爆發內戰,澳門也在這波浪潮下返還中國。

▼里斯本地標,基督像(圖/維基百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