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屠殺納米比亞10萬人 德國需於2017年完成賠償

▲示意圖。德國政府對於百年前屠殺納米比亞人民正式道歉。(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除了於二戰期間屠殺猶太人之外,在1904~1907年之間,也曾於西非納米比亞進行大屠殺行動,造成數以十萬計的因此喪生,德國政府已與納米比亞政府正式道歉,並協訂於2017年6月之前完成賠償協議。

根據《衛報》報導,德國曾在1890年占領西非的納米比亞後,對居民進行掠奪與壓榨,1904年當地的赫雷羅族人不堪壓榨而揭竿起義,殺害一百多名德國移民,隔年納馬族也加入反抗的行列。

起義的結果卻招致德國更殘暴的血腥鎮壓,有8萬人被趕進沙漠中,並在水井中下毒切斷水源,倖存的婦女遭到性虐,孩童則被關進集中營餓死或勞動而死。

整場大屠殺為期3年,赫雷羅族人口從數十萬銳減為1萬人,納馬族也有一半人民被殺死,這被視為20世紀的第一場種族滅絕行動,也為日後二戰屠殺猶太人埋下種子。

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去年七月使用「種族滅絕」來表達對納米比亞的暴行,他也是首位願意承認這場大屠殺的德國政府官員。

然而,德國所提出的賠償方式,其實是有爭議的,德國希望建立基金會,安排納米比亞學生到德國留學,並資助成立職訓中心、發展太陽能建設等,但協商內容卻沒讓當時瀕臨滅亡的赫雷羅人與納馬人後裔參與,讓他們感覺自己正在被邊緣化。

漢堡大學教授齊默勒(Jürgen Zimmerer)指出,德國補償納米比亞的行為可讓曾虐殺剛果人的比利時、殘暴殖民阿爾及利亞的法國,以及曾販賣黑奴的英國借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