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又想耗資天價打造最大望遠鏡? 學者酸:沒必要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探究外星生物是近年科學家最熱門的追尋,NASA曾為此目標想打造一個最大孔徑的天文望遠鏡來觀察其他類第行星是否為適居帶,但近日由科羅拉多州大學的Matteo Brogi博士指出,目前早已擁有可以辨別有機物的技術了,不需再特別打造新的天文望遠鏡,酸味濃厚。

▲火星是被認為最有可能存有外星文化的星球(圖/翻攝於NASA官網)

多年來天文學家的研究確定一件事情,只要是「類地行星」且大氣結構擁有氧氣及甲烷的成分,很有可能成為有機體的適居帶。Brogi博士所提的技術為使用高分辨率光譜儀,是利用「光波長」量測物質,獲得該物質光譜圖,再經比對資料分析出該物質成分,藉此就能知道是無機體或有機體;惟此方式會面臨一種問題,若探測一顆較暗的行星可能會受到較亮行星的干擾,就像是在一盞聚光燈下要觀察一隻螢火蟲一樣。

為了要探索外星生物,NASA曾提出打造一個最大孔徑的天文望遠鏡(the Advanced Technology Large Aperture Space Telescope ,ATLAST)的建議,它的靈敏度是哈伯望遠鏡的2000倍,不過Brogi博士認為,即使是最大的太空望遠鏡也都會出現難以觀測的障礙,不如利用現有高分辨率光譜儀及其他物理理論來推論就能辦到,先確定天體軌道及位置,再利用光譜儀結合「都卜勒效應」以「頻率高波長短、頻率低波長長」得知距離後,並結合光譜圖分析出當地成分,就能知道該天體是否為有機體的適居帶。

雖然此種方式聽起來有點土法煉鋼,但在天文的研究上也許會締造出另一種研究成果。提到這裡,不禁讓人想起那部造價88億美金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也曾遇到超支問題而延宕7年,目前為止也未有特殊的發現與突破,這也難怪Brogi博士會對最大天文望遠鏡的建議會如此酸言酸語了。

▲造價88億美金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